胃不好要会“挑食”少吃这些食物

 

患上胃病的人就要好好对待自己的胃,否则胃病会常常折磨你,学会善待自己的胃,首先要学会“挑食”,哪些食物不该吃、哪些食物要少吃。

 

1、水果:少吃酸性的。一些酸性水果,如柠檬、杨梅、山楂、葡萄、李子等,容易引起慢性胃炎的人泛酸,对胃溃疡患者也会造成一定的刺激,因此尽量少吃或不吃。此外,脾胃虚弱的人最好不吃性寒的梨、柚子等。苹果、梨、桃、香蕉、菠萝等水果中怕热的维生素少一些,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这类水果做熟吃,比如蒸、烤、煮汤等。

 

2、主食:少吃胀气的豆类。容易胃胀气的人,要少吃或不吃黄豆、黑豆、绿豆等食材,因为它们比较难消化,而且容易产气。其他杂豆比如芸豆、红小豆、鹰嘴豆等都可以吃,但胃不好的人,烹调之前最好把豆类充分浸泡8小时以上。胃动力不足的人,最好把食材直接打成糊糊喝,消化吸收效果会更有保障。此外,糙米、小米、大黄米等全谷食材都很养胃。如果熬粥,还可以放入莲子、山药干等,再加点枣肉和桂圆肉,既有营养价值,对胃又非常好。

 

3、蔬菜:少吃苦味的。胃不好的人,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暖胃的蔬菜品种,比如南瓜,其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够保护胃部不受刺激;胡萝卜,能够增强脾胃抵抗力;甘蓝,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降低病变几率。但苦味蔬菜,如苦瓜、莴苣、苦菊等,大多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需要提醒的是,蔬菜富含未经软化的纤维,有些还含一定量的抗营养物质,如草酸,它们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胃不好的人最好别生吃蔬菜。

 

4、肉类:避开太肥的。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因此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些温阳暖胃的肉类,如牛羊肉。吃鱼可以选择温热性的鲫鱼,因为它性平味甘,有和中补虚、温胃进食的功效,最适宜搭配豆腐、蘑菇直接炖汤食用。另外,脂肪含量高的肥肉会刺激消化道收缩,可能减慢胃排空和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腹泻加重。油炸过的肉类也一样,不利于肠道健康。因此,最好选择蒸、煮、烩、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等方法。

 

5、饮品:不喝寒凉的。胃不好的人可以泡桂花茶喝,把干桂花加点红糖,泡进红茶中。桂花温中散寒、暖胃止痛;红糖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红茶则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因此,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喝了可以温胃,但脾胃湿热的人就不适合。也可以泡杯茉莉花茶,春天温差较大,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早春开花的茉莉能促进胃的消化吸收,缓解胃痛。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喝性寒凉的饮品,如苦丁茶,否则会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

 

6、调料:控制辣椒量。姜中含有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经末梢,引起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健脾胃、增食欲,很适合胃寒的人食用。八角又叫大茴香,其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脾胃不好的人吃了油腻的荤菜容易胀气,加点八角能起到缓解作用。但辣椒应该少用,吃多了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受损。也容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等问题。推荐阅读: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不好怎么办 胃不好吃什么 胃不好少吃这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