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容易踏进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而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很容易就踏进饮食误区。

 

1、水果含糖高,不敢吃。有些患者认为水果是甜的,吃了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患糖尿病后对任何水果都不敢食用。这种认识不正确。水果中虽然含有一定量的蔗糖和葡萄糖,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素,直接放弃这一大类食物,从营养的角度看实在可惜。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以果糖为主,果糖的代谢是不依赖胰岛素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完全拒绝吃水果。

 

只要血糖控制良好且稳定在合适的时间吃适量的水果是完全可以的。合适的时间是指在两顿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而不要和正餐一块儿吃。

 

2、苦瓜和南瓜为降糖食物。有些患者认为,苦瓜和南瓜可以降血糖,并在糖尿病病友中口口相传。这种认识不正确,苦瓜虽含有类胰岛素成分,但食用后会在消化道分解破坏,不会产生降糖效果。南瓜既含有黏稠状的果胶类纤维素,又含有一定量的双糖和单糖成分,糖尿病人可以作为食物食用,但不可期待着吃南瓜来降低血糖。可以将苦瓜、南瓜等作为糖尿病人比较好的食物,但不能期待降糖。

 

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单用饮食治疗就可控制病情。增加体力活动可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量,增强体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推荐阅读:注意: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