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吗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些糖尿病人人又担心注射胰岛素会造成终身依赖,无法脱离,造成一种心理恐惧,或者排斥打胰岛素,耽误治疗。那么,得了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病人要不要一辈子打胰岛素治疗,要视糖尿病的类型和病情而定。要做出判断,首先要进行胰岛功能(即血胰岛素、C肽水平)和胰岛细胞自身抗体(包括谷氨酸脱羧酶抗体、酪氨酸磷酸酶抗体、胰岛细胞抗体等)测定、精氨酸试验,甚至家族糖尿病基因筛查等检查,以明确所患的糖尿病是什么类型的。糖尿病一般分为1型和2型两种。

 

1型糖尿病需要坚持打胰岛素:通常把l型糖尿病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种类型多见于25岁之前发病、体型消瘦、多次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对于他们,由于自己的胰岛B细胞几乎完全遭到损伤,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是维持体内血糖稳定和代谢平衡的必要方法。因此,这类病人必须应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视情况而定:2型糠尿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临床上最多见的。由于其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即体内脂肪、肌肉、肝脏等靶细胞太“懒”,对胰岛素的反应差)和或胰岛素相对不足所致。同时,由于近几十年咱们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吃的东西油水增多、而交通越来越发达,开车族越来越多,小孩子在校内、校外的运动量也不够,造成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变成主流;这样不但成人发病的糖尿病多是2型,即使18岁之前发病的青少年,如果发病前就是小胖子的话,也有可能不是1型而是2型糖尿病。

 

对这种病人长期注射胰岛素,不但由于抵抗起不到良好的降糖作用,还会因为胰岛素的促脂肪合成作用越打越胖而加重胰岛素抵抗、需要增加胰岛素剂量,形成注射-长胖-加量-更胖-加量的恶性循环。推荐阅读:糖尿病人可以吃氨基葡萄糖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