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来临养生需预防急性胰腺炎

 

五一来临,聚会增多,不少人因为大吃大喝而患上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十分凶险,虽然轻型水肿性胰腺炎,多数可以治好,但重型出血坏死性胰腺炎,预后很差,病死率高达40%以上。

 

胰腺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腺体器官,“大吃大喝”会刺激胰腺、肝脏加速分泌胰液、胆汁,一旦胰腺管的“下游”出口处引流不畅,比如有胆结石、蛔虫、炎症等病变,都可以使胰液排除受阻。这样一来,不仅胰液排不出,还会有胆汁倒灌入胰腺管,胰管内压力升高,导致胰腺腺泡破裂,胆汁还会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它们渗入胰腺实体中,出现“胰腺消化胰腺”的状况,这便促成了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胡吃海喝之后,如果发生急性胰腺炎,身体会有典型表现,比如突然发生上腹剧痛,像刀割样的持续性疼痛,或者是阵发性加重。有时候腹痛还会牵扯到后背,弯腰或前倾时疼痛可减轻,仰卧时加重。在腹痛的同时,病人还会频繁呕吐,甚至会吐出绿色的胆汁。有这种情况,应想到急性胰腺炎的可能,立即就医。通常,查血清淀粉酶超过500个单位,便可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此时进行紧急抢救,患者康复的希望较大。如果贻误时机,发展为坏死出血型胰腺炎,高烧持续不退,出现烦躁不安、腹部和腰部大片淤斑、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患者极有可能出现休克或猝死。推荐阅读:惊:注意高血脂惹来急性胰腺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