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风扇单侧吹小心变面瘫

 

在夏季高温天气下,夏季纳凉无非空调、风扇、自然风三种,但是,有的人空调吹着就感冒了,有的人一觉醒来腰酸肩膀痛。值得注意的是,吹风扇的时候千万不要单侧吹,小心变面瘫哦。

 

1、吹自然风.居室南北对流,有穿堂风自然是最舒服的纳凉方式。但专家提醒道,夏季暑热外蒸,人的汗液大泄毛孔开放,特别是当人处于疲劳状态或熟睡时,此时人体体温下降,气血虚弱,如果不注意适当保温,任意让穿堂风长时间吹,邪气常会乘虚而入,引起风热感冒、肩周炎等症。专家建议:午休或夜晚就寝时,得避免赤身裸体。即使再疲劳也不要图痛快,单独在露天阳台、建筑物走廊、大树下、江河边、大海边睡大觉,不然都有肩膀疼痛的危险。

 

2、使用风扇。风扇对着头吹当心脑中风,专家提醒道,如果电扇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反射引起脑血管收缩,脑血流也随之减少,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风扇对着单侧脸吹当心面瘫,此外,如果风扇对着单侧面部吹,又有引发面瘫的危险性,面瘫虽然病因未明,但目前公认局部受凉是诱因之一。因为,受凉使营养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收缩,导致神经缺血缺氧、水肿肿胀、受压变性等改变。专家建议:吹风扇适宜选能摇头的。睡觉时风扇适宜从脚部吹起,这样全身会凉得比较快。

 

3、使用空调。夏季也要做好脚部“保暖”,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欢躲进空调房,空调房通常温度较低,尤其是爱穿短裤裙子的女性,很容易让足部受凉。足部经络穴位众多,其中足掌心有一个著名的涌泉穴,属足少阴肾经,涌泉具开窍醒神、交济心肾之功。从现代医学的理念分析:足底远离心脏,属于肢端末梢,血供偏少,温度偏低,它们喜温暖,恶寒凉,此处受凉也是患病原因之一。专家建议:专家特别提醒道,夜间使用空调最好能穿上丝袜,防止脚心受凉,这是很多人所忽略的。此外,中午或夜间使用空调,特别是老年人或幼童,宜穿上长袖睡衣和睡裤,盖上薄薄的空调被,防止肺部受凉。

 

盛夏,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玩耍,但是,长期使用温度偏低的空调房,容易引起腰背、肢体关节疼痛。足部被称为第二心脏,负责着将血液泵回心脏的重任。空调的温度一定不能太低,室内室外温度相差悬殊,忽冷忽热,易致头痛头晕,视物昏花,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不适。推荐阅读:风扇对着头吹当心脑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风扇单侧吹的胃寒 夏季养生怎么做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