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对着头吹当心脑中风

  天气越来越热,经常动不动就出汗,这时候最希望有一阵凉风吹过;如果是在家里,肯定会把风扇或空调开得很猛。夏天纳凉无非就是风扇、空调、自然风,但是在获得清凉的同时,要警惕不正确的纳凉方式。

 

 

  1、吹自然风

 

  疲劳别吹穿堂风

 

  居室南北对流,有穿堂风自然是最舒服的纳凉方式。但专家提醒道,夏季暑热外蒸,人的汗液大泄毛孔开放,特别是当人处于疲劳状态或熟睡时,此时人体体温下降,气血虚弱,如果不注意适当保温,任意让穿堂风长时间吹,邪气常会乘虚而入,引起风热感冒、肩周炎等症。

 

  专家建议:午休或夜晚就寝时,得避免赤身裸体。即使再疲劳也不要图痛快,单独在露天阳台、建筑物走廊、大树下、江河边、大海边睡大觉,不然都有肩膀疼痛的危险。

 

  2、使用风扇

 

  风扇对着头吹当心脑中风

 

  专家提醒道,如果电扇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反射引起脑血管收缩,脑血流也随之减少,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

 

  风扇对着单侧脸吹当心面瘫

 

  此外,如果风扇对着单侧面部吹,又有引发面瘫的危险性,面瘫虽然病因未明,但目前公认局部受凉是诱因之一。因为,受凉使营养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收缩,导致神经缺血缺氧、水肿肿胀、受压变性等改变。

 

  专家建议:吹风扇适宜选能摇头的。睡觉时风扇适宜从脚部吹起,这样全身会凉得比较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风扇 脑中风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