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易患病加强预防是关键

 

春夏之交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也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传播的季节,若不注意卫生保健,很容易患上疾病。

 

在春夏之交的季节,气温变化很大,早晚温差大且多风沙,较干燥,偶尔还有沙尘暴,人们往往感觉口渴、口舌干燥,造成这种病症的原因和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有很大关系,对一些身体瘦弱、上呼吸道抗病能力低、工作,学习繁忙的人来说,更容易着凉,诱发感冒。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以及患者有各种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容易因天气变化发生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中,尤其以老慢支、肺心病、肺气肿最常见。再加上生活中不注意,如吃太多辛辣、油腻的食物、饮酒、熬夜、情绪紧张等,则可导致"上火"。体内有火,就容易招致风寒邪气的侵袭,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预防感冒的关键是培养健康习惯和掌握防病的有效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愉快的心情。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如跳绳、跳步、打球等,只有我们的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能乘虚而入。

 

2、关注天气的变化,随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3、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和清洁。做到这一点,在人员相对较多的环境里尤其重要。

 

4、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个人的生活用品,衣服、被子等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勤洗、勤晒。

 

5、饮食上注意,要清淡、易消化,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不能偏食,平时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忌食生、冷。

 

多饮水,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呼吸系统,不要吸烟、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要过度用嗓子,这样就可以减少对呼吸道不良刺激。湿化室内空气,最好使室内湿度达到50-60%,以保持口鼻粘膜的湿润。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过于疲劳,因疲劳容易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睡前用热水洗脚利于睡眠,缓解疲劳。推荐阅读:换季吃冰要健康 禁忌需记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换季有哪些注意事项 换季如何预防疾病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