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需知:小宝宝需要补钙吗

 

国内外的调查显示,亚洲儿童的钙摄入相对西方的儿童要少,很多亚洲儿童的钙摄入也没有达到该年龄段推荐的钙摄入值。于是,现在的家长们都非常关注孩子的钙营养问题,多数家长认为钙营养是儿童长个子的关键,于是很多儿童从出生2-3个月就开始额外补钙了。

 

钙对骨骼正常生长发育、保持骨骼健康,以及对维持正常的血管神经和心脏功能都必不可少。在婴儿期以及儿童时期获得充足的钙质,不仅可以影响儿童目前的健康,可能还会推迟或预防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但是,钙营养跟身高并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关于钙补充剂和骨骼健康,尤其是儿童的骨骼健康的研究,证据非常有限,还不足以支持给儿童普遍补钙。更重要的是,或许你的宝宝根本就不缺钙。

 

孩子的身高的确跟营养状况有很大的关系,可这里指的“营养”是均衡的营养搭配,没有任何一种营养素比另外一种更加重要。应该说,营养和基因共同决定着孩子的身高。在营养相当的情况下,同一年龄段儿童的身高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如果身高低于该年龄段的正常水平,几乎能肯定地说,这个宝宝的营养状况不是特别好。但单独看钙营养,却对身高没有影响。无论是在宝宝出生前给妈妈补钙,还是在宝宝出生后,以及儿童期补钙,对孩子的身高均没有影响。

 

6个月内的宝宝无需补钙。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钙营养来源,母乳中的钙质是最易于婴儿吸收的。目前为止,全世界母乳喂养的、足月产且不缺维生素D的婴儿中,还未见到缺钙的报道。无论妈妈的营养状况如何,是否缺钙,母乳都能给6个月前的足月产宝宝提供充足的钙质。母乳中的钙含量(妈妈的母乳中的钙含量的个体差异不大)都是能满足宝宝实际需求的。(注:但需要注意的是,早产儿或低体重儿可能需要在母乳之外强化一些钙,和别的营养素。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喂养是一个专门的领域,目前还没有很多证据支持一个最合理的喂养方案,不在本文中讨论。)配方奶中的钙含量是以母乳为参照标准的。但由于配方奶中的钙质的生物利用度没有母乳的高,因此配方奶中的钙含量会高于母乳中的钙,以期达到和母乳相同的实际钙吸收量。

 

六个月前,只要是科学喂养的、奶量充足的宝宝,都不可能会缺钙。6-12月喝奶为主,无需额外补钙。六个月后合理添加辅食,并且每天保证大约6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就足以提供这个年龄段小朋友所需的钙质了。母乳中的钙在这个时期虽然含量有所下降,但仍然是生物利用度最高的钙来源。母乳喂养为主,加上合理的辅食,宝宝就不会缺钙。如果是配方奶喂养,配方奶中的钙含量是远超过这个年龄段儿童的需要。

 

对于那些因牛奶蛋白过敏或其他原因不得不避免饮用牛奶或奶制品的孩子,也可以通其他食物来获取钙。一些低草酸的绿色蔬菜,如西兰花、大白菜叶、卷心菜、羽衣甘蓝和添加了柠檬酸钙的果汁都是很好的、易吸收的钙来源;豆腐也能提供生物利用度较高的钙;而一些含草酸高的食物(如菠菜、青豆等),或者一些含植酸高的食物(如植物种子、干果、谷物等),所含的钙则不易吸收。推荐阅读:生活中最补钙的蔬菜有哪些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 小宝宝需要补钙吗 如何健康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