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瘫痪 瘫痪到底是怎么回事?

 

瘫痪就是失去了随心所欲运动的功能或者这个功能有所减退,或者说是指肌肉活动能力的降低或丧失。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瘫痪这种现象呢?

 

要弄清楚为什么好端端的肢体失去了运动功能,就要明白肢体为什么会运动。运动靠的是肌肉的收缩,所以瘫痪实际上指的是肌肉力量的减退。人的四肢骨骼肌群是受躯体神经系统直接控制,可以随意运动的,称为随意肌。与之相对的概念叫不随意肌,比如心肌就是不随意肌。不随意肌不可随意运动,它们的活动虽然也受神经支配,但是这种运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我们忘记要让心脏跳动的时候,心脏依然在跳动。我们这里讲到瘫痪,说的主要是随意肌的运动功能减退或丧失。

 

随意肌可以收到来自躯体神经系统的指令,一块随意肌收到一个“收缩”的指令后,随意肌就会收缩。收缩的指令停止,随意肌会舒张。指令来源于神经中枢:脑和脊髓。

 

脑的不同区域分布有支配不同部位躯体运动的高级中枢,而脊髓分布着支配相应节段的低级中枢,同时有着信号传递的作用。正常情况下,来自脑内中枢的信号通过脊髓,再通过脊髓发出的周围神经传递给肌肉,引起肌肉收缩。(有一些神经直接从脑发出,称为颅神经。颅神经可以直接把信号从脑传递到目标肌肉,它们对应的肌肉多数在面部。)当脑-脊髓-周围神经的信息传递链中的任何一环因为外伤、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出血或缺血等受到损伤,它们所支配的肌肉就失去了控制,也就是失去了随意运动的能力。所以说,无神经,就瘫痪。

 

当然,单纯的肌肉损伤也会造成运动能力减退,比如重症肌无力。另外血清中钾离子是神经传导所必需的,低血钾也会导致肌肉麻痹无力。有些精神科疾病如癔症也会造成瘫痪。这些情况较为少见,在这里暂不讨论。

 

长期卧床病人一定要勤翻身,预防压疮。有条件的话最好使用气垫床护理。有压疮出现应及时就医。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皮肤破溃容易感染,要格外注意压疮的预防。推荐阅读:惊:按摩不要随便来 小心瘫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瘫痪 什么是瘫痪 瘫痪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