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溃疡,多因摩擦损伤

 

婴幼儿不同类的溃疡各有特点,它们的发生多因局部刺激与不良习惯所致,如果不解决导致溃疡的因素,溃疡不容易痊愈。那口腔溃疡分为哪些呢,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舌系带黏膜擦伤性溃疡——溃疡常位于舌系带中央的两侧,左右对称。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刚开始时出现局部黏膜充血、糜烂,然后形成溃疡。如果摩擦刺激得越厉害,溃疡面就越大。翁志强介绍,导致这种溃疡发生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新萌出的下颌乳牙中切牙的切缘比较锐利,而小宝宝的舌头常常在口内不停活动,因此导致舌头系带附近的黏膜受频繁摩擦而破损。另一原因是,由于舌系带过短,且比较靠近舌尖,又或者下颌乳前牙萌出过早,这样即使正常的吸吮动作也可能造成损伤并形成溃疡。

 

预防:乳牙萌出时期家长应多加注意。若诊断为舌系带过短,可按医嘱进行修整手术,以免再发。若溃疡损伤大,还要注意适当改变喂养方式,减少吸吮动作以促进溃疡愈合。

 

上腭黏膜刺激性溃疡——这是在上腭黏膜发生的浅表性溃疡,一般溃疡出现的部位比较固定,呈圆形或椭圆形,且左右对称。引起这种溃疡的原因主要是小宝宝的上腭黏膜比较薄,但在经常吸吮拇指、橡胶乳头或玩具等过程中不断受到摩擦,又或在妈妈护理婴儿口腔时用纱布擦洗操作不当,造成上腭黏膜损伤。

 

预防:若宝宝有吸吮手指、玩具的坏习惯,家长要帮助改正。避免使用安慰橡胶乳头,做口腔清洁护理时使用软棉纱布,动作要轻。

 

牙根创伤性溃疡——这种情况多出现在有龋齿的幼儿身上。当乳牙残冠、残根以及炎性根尖外露时,就容易造成尖锐性刺伤,而且持续不断地损伤相对应位置的黏膜,从而形成局部溃疡。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口腔溃疡,都会让宝宝感觉疼痛,进食时更甚。溃疡在短时间内难以愈合,至少要等一周左右。对于口腔溃疡,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其发生,或尽早发现,解决导致溃疡的不良因素。发现龋齿要及时治疗,减少龋齿的危害。残牙根需要尽早拔除。推荐阅读:经常口腔溃疡 这是什么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腔溃疡 儿童口腔溃疡原因 儿童口腔溃疡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