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口鱿鱼相当于40口肥肉是谣言

 

鱿鱼是一种可口美味的食物,鱿鱼不仅脂肪含量低,而且脂肪酸结构比肥猪肉更有利于健康。要知道蔬果类的植物蛋白含量相对较低,与鱿鱼这种高蛋白食物搭配,更可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但网上流传说,每100克鱿鱼的胆固醇含量高达615毫克,是肥肉胆固醇含量的40倍,这是不是真的呢?鱿鱼虽美味,却有报道说,每100克鱿鱼的胆固醇含量高达615毫克,是肥肉胆固醇含量的40倍。这岂不是说,吃1口鱿鱼,等于吃40口肥肉?鱿鱼也称枪乌贼,其干制品就是“鱿鱼干”。鱿鱼所含的胆固醇虽然比较高,但“1口鱿鱼=40口肥肉”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首先,按每100克可食部分来比较,鱿鱼干的胆固醇含量为871毫克,鲜鱿鱼是268毫克,肥猪肉则为109毫克。可见,鱿鱼干的胆固醇含量只是肥猪肉的8倍,而不是40倍;鲜鱿鱼则更低,仅为肥猪肉的2.5倍。

 

其次,鱿鱼和肥猪肉是两类不同的食物,简单地将两者类比是不合适的。举个例子说,每克苋菜的钙含量是瘦猪肉的30倍,如果按这种方法比较,岂不是能得出“吃1口苋菜=吃30口猪肉”的结论?殊不知,苋菜中草酸含量特别高,它会抑制人体对其所含的钙的吸收。相反,猪肉中钙含量虽低,但它含有大量的必需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虽然鱿鱼含胆固醇高,但其所含的总热量、总脂肪却比肥猪肉低得多。每100克肥猪肉的总热量为3400千焦,鱿鱼干为1300千焦,鲜鱿鱼则为350千焦。可见,肥猪肉的总热量是鱿鱼干的2.6倍,是鲜鱿鱼的9.7倍。每100克肥猪肉总脂肪含量为90克,鱿鱼干是4.6克,鲜鱿鱼是1.6克,如果按“吃1口”来比较,那么,吃1口肥猪肉所摄入的脂肪量,其实反而相当于吃50口的鲜鱿鱼,吃20口的鱿鱼干。

 

鱿鱼不仅脂肪含量低,而且脂肪酸结构比肥猪肉更有利于健康。在脂肪酸这一名头之下,也有饱和与不饱和之分。饱和脂肪酸易引起血脂升高,能增强血小板凝集,促进血栓形成,从多种途径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易导致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生。相反,n-3族等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以及抗血小板凝集等多种作用,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导致的冠心病和中风。

 

由此看来,不仅一般人可以吃鱿鱼,即使是患有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的人,也可以适量进食。和黑木耳、菇类搭配最好,鱿鱼最好和植物性食物,如蔬菜、瓜果、黑木耳等搭配烹煮。因为植物性食物不仅不含胆固醇,而且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还可减少胆固醇在肠道内的吸收,黑木耳和菇类有帮助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推荐阅读:吃一口鱿鱼是否等于我们吃了40口肥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鱿鱼 鱿鱼的热量 鱿鱼该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