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更年期女性需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食物的人群,容易患高血脂。需要注意的是,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很有必要。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卵巢分泌雌激素具有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的功效。但是,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致使女性体内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会降低。所以,更年期女性很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停经后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同时,过了更年期,女性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研究显示,如果女性能多参加运动,尤其是快走可以有效预防更年期高血脂的发生。快走是更年期女性最应坚持、效果最佳的运动。所谓快走,即在12分钟内走完1公里。如果女性能每天坚持快走,就不会出现突发中风或患上心脏病,高血脂等病症。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1、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 。他们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健康,由于寒冷,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 平常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 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黏、动脉粥样硬化。

 

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群。 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的风险系数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增高的趋势,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其中以中年的男性居多,中年以后的女性患者也不少,就目前临床检测数据显示,年轻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推荐阅读:玉米须巧用居然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血脂 高血脂症状 更年期女性需警惕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