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多喝水多吃润肺食物

 

谷雨处在春夏交接之际,风大沙多,不利于健康,公众应多加注意,同时,在外出活动时还要避免杨花和柳絮引起的过敏。谷雨时节做好养生工作是尤为重要的。

 

谷雨时节,天气虽然转暖,但风大沙多也是这一节气的显著特点。专家建议尽量避免在浮尘天气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活动或工作时尽可能选择浮尘较轻的时段,并戴口罩或用纱巾蒙头,保护好呼吸道,以减少吸入体内的浮尘,其次,要注意饮食调理,多喝水,适当多吃些清肺、润肺食物,如猪血、木耳、雪梨、山药等。

 

每年谷雨前后,杨花柳絮随风舞,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对此,在饮食上要注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要注意减少户外活动,若外出,最好做好防护,避免与过敏源接触。谷雨时节,天气转暖,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春日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建议公众适当食用一些具补血益气功效和能缓解精神压力、调节情绪的食物,同时,多喝水,戒烟戒酒,重视精神调养,戒躁戒怒,积极乐观。

 

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一夜春眠之后,人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晨起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谷雨时节养生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选择食用祛湿效果良好的食物,这类食物包括赤豆、薏仁、山药、冬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其次,要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推荐阅读:注意:谷雨节气养生不妨多喝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雨 谷雨养生 谷雨如何养生 谷雨养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