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祛湿不可少

 

谷雨是春日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一过降雨就慢慢增多。那么在这个春末夏初的时候,应该如何做好谷雨节气养生。

 

谷雨节气的气候开始有了炎热之感,常伴有夜雨昼停的天气。潮湿多雨是此时的气候特点。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损阳气,易伤脾胃。人们的起居饮食若不注意,则容易感受湿邪,出现食欲不佳、身体困重、便溏腹泻、关节肌肉酸痛等脾虚湿困症状。因此,健脾除湿、助脾运化是谷雨时节的养生调理重点。

 

在日常生活中,适宜多吃一些祛湿利水的食物。包括赤豆、黑豆、薏仁、山药、冬瓜、藕、海带、鲫鱼、豆芽等,比如在早晨煮稀饭的时候,可多加一些薏仁、赤豆等。同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此外,在这个季节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一些人会发生口唇糜烂、口角发炎的病症,俗称“烂嘴角”。针对这一症状,宜多吃些黄豆芽。谷雨后,各地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此季节还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等。预防传染病是这一时期的关键。总之,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推荐阅读:注意:谷雨节气养生不妨多喝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雨 谷雨节气养生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