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如何选择煎中药的罐子

 

现如今,煎中药的器具越来越多。煎药需要用煎药罐子,然而人们用的煎药罐子种类不一,有用砂锅的,有用搪瓷锅的,还有的人用不锈钢锅等。那该如何选择煎中药的罐子呢?

 

砂锅、瓦罐:这几种陶制品性质稳定,熬制过程传热比较慢,受热均匀,不易熬糊,是熬药的首选器皿。但是使用这些容器熬药时要注意两点:一是新的砂锅有沙眼,容易漏水,使用前可先往锅里放些大米或小米,放点水煮一煮,刷干净后再熬药就可以了;二是砂锅一定不要在没水的情况下干烧。

 

搪瓷锅:搪瓷锅或耐热的玻璃器皿,可以作为熬药的次选。不过选择时也要注意,要用没有彩釉的搪瓷锅,因为彩釉可能含铅,会污染药液。如果搪瓷锅有掉瓷或裂纹也不要用了。

 

不锈钢锅、铜锅:不锈钢或铜性质比较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并且比较容易清洗。但是这两种锅传热比较迅速,稍不注意,局部就容易烧干,药材粘在锅壁上,易将药熬糊,所以用这种锅熬药过程中最好不时搅动一下以免熬糊。

 

高压锅、电饭煲:现在厨房小家电十分普及,它们能不能用来熬药呢?答案是不能。因为这些电器多是在高压或密闭的环境中“闷煮”,药材中的很多成分不能进入药液,而是大部分留在了药渣中,降低了药效。

 

服用中药的时间:

 

饭前: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治疗病位在下(肠道、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药宜饭前服用,以使药性下达,因为在空腹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地通过胃进入肠道,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饭后: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服药。治疗病位在上(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疾病,药宜饭后服用,可使药性上行。健胃药及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如甘露消毒丹等),宜饭后服用,这样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黏膜的损害;毒性较大的药物,也宜在饭后服用,以免毒性药物吸收太快发生不良反应。推荐阅读:总感觉疲劳没精神吃什么中药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煎中药的罐子 煎中药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