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用两个药方有效止痒

 

皮肤瘙痒症的病因尚不明了,多认为与某些疾病有关,如糖尿病、肝病、肾病等;同时还与一些外界因素刺激有、关,如寒冷、温热、化纤织物等。

 

以下一些疾病往往也可引起皮肤瘙痒

 

1、胆酸浓度过高。胆酸在血中的浓度增高时,会沉积于皮肤,导致严重的皮肤瘙痒。因此,当皮肤发痒又发黄时,应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和胆,看是否患有胆结石。血中钙、磷过高血中的钙、磷浓度过高也会出现皮肤发痒。如果此时皮肤较干燥,并同时伴尿频、尿急、腰痛,甚至小便如水样,或尿少等情况,就要想到肾脏病的可能。慢性肾炎患者进入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常引起全身性皮肤瘙痒。

 

2、内分泌紊乱。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由于皮肤的血液循环加快,皮肤温度增高,导致皮肤发痒,尤以睡觉后瘙痒更剧;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身体防御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细菌和真菌感染,也会导致皮肤瘙痒。

 

3、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的病人,常发生阵发性瘙痒;脑瘤患者当病变浸润到脑室底部时,也常引起剧烈而持久的瘙痒,且这种瘙痒仅限于鼻孔部位。

 

中医药方治疗皮肤瘙痒:

 

1、银花枇杷饮。配方:鲜金银花10g、鲜枇杷4个;制法:枇杷洗净,切开去核,捣烂,放入金银花,用开水冲泡。用法:代茶频饮;功效:疏风散热止痒。

 

2、桑葚芝麻膏。配方:黑桑葚100g、黑芝麻100g、黄精50g、麦冬50g、生地50g、蜂蜜300g;制作:将黄精、生地、麦冬同入沙锅,加适量水煎煮,每30分钟取药汁1次,再加水再煎煮,反复3次,药汁合并备用。将药汁与桑葚、芝麻同入沙锅,大火烧沸,小火煎煮至黏稠时,放入蜂蜜搅拌均匀,稍煎沸即可,待冷却后,贮瓶备用。用法:每次10~20g,沸水冲服,早、晚各饮1次。功效:养血益肝,滋阴润燥,祛风止痒。专家提醒:本方适用于血虚风燥型皮肤瘙痒症。患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服膏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推荐阅读:注意:皮肤瘙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如何止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