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皮肤瘙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大多数皮肤瘙痒是由皮肤疾患引起的,这种认知可是大多数都能接受和认同的。但是有专家提出有些长期反复、久治不愈的顽固性皮肤瘙痒不一定是皮肤病。长期反复、久治不愈的顽固性皮肤瘙痒,也许是人体内部病变在皮肤上的表现。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以免误诊误治。

 

肝胆疾病不论是阻塞性黄疸或肝内性、溶血性黄疸,还是无黄疸的肝损伤,因血清和皮肤中胆盐浓度升高,刺激神经末梢而引起全身性皮肤瘙痒。

 

甲亢和甲减即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减退,病人约有19%会发生皮肤瘙痒。甲亢患者皮肤瘙痒一般出现较早,且夏季更明显,可能与汗液刺激有关;而甲减患者的皮肤瘙痒多缓慢发展,皮肤干燥,失去光泽,冬季瘙痒剧烈。

 

尿毒症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到了晚期,血液中的尿素等代谢物无法排出,在体内大量潴留,并随汗液排至体表,也会刺激神经末梢引起剧烈瘙痒。

 

糖尿病约7%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或局限性皮肤瘙痒,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过高的糖分会随着汗液排出,并刺激皮肤或因皮肤含糖量增高、乳酸增加,致使皮肤长期处于慢性脱水状态,出汗减少,皮肤过度干燥而瘙痒。

 

在治疗皮肤瘙痒期间,在平日生活调养方面,加强营养与必要的锻炼,以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也起到了比较好的辅助治疗。瘙痒处应避免过度搔抓、摩擦、热水洗烫等方式止痒,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浴,内衣应柔软松宽,以棉织品为好。避免羽绒、尼龙及毛织品衣服贴身穿戴。推荐阅读:皮肤瘙痒 刺激命门穴可止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肤瘙痒的原因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