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死人:这样用闹钟居然会猝死

 

春暖花开的四月天,春困来袭。早上起床非常折磨人,必须要靠闹钟响,才能起床洗漱。有媒体报道称,闹钟铃声太吵,或者唤醒方式太粗暴,可令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诱发心绞痛或高血压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猝死

 

依赖闹钟叫醒的人士往往已陷入睡眠不足的状态。要实现“温柔唤醒”,改善春困,需要多管齐下,改善睡眠质量,选对适合自己的唤醒方式。

 

粗暴唤醒:不只引发“起床气”。对于职场中人和求学一族来说,工作日也能“睡到自然醒”只是一场美梦,若要按时上班上学,就离不开闹钟的督促。相信许多人都有过被闹钟突然叫醒的糟糕经历:头昏昏沉沉,睁不开眼,神智迷茫,心情烦躁低落,甚至带有所谓的“起床气”。

 

“突然惊醒,会伴随脉搏加快、血压骤然升高等生理现象。”专家指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血压相对降低,心跳减慢。国外学者进行的试验表明,人从睡眠状态到清醒,呼吸会从每分钟16次提高到24次,心跳加快10次,脑电波从每秒8次提高到30次。有研究指出,此时突然被闹铃等因素惊扰,造成突然快速苏醒,会使人产生心慌、情绪低落等,就像喝醉了酒一样。长此以往,可令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诱发心绞痛或高血压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猝死。还有研究者认为,被闹钟突然叫醒还会引起身体保护性反应,提高体内肾上腺素水平。如果这种状态持续数天、数周甚至数月,就易导致血压升高、精神压抑和睡眠障碍。

 

对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士来说,偶尔几次被闹钟吵醒,并不会引发猝死,无需因此而紧张。需要警惕的是有些晨起苏醒困难、白天困倦的人士,他们很可能患有“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患者表现为夜间打鼾,频繁出现呼吸暂停,因缺氧而被憋醒,有些患者被憋醒的次数一晚上可达上百次,睡眠质量低下。频繁被憋醒,对血压和心脑血管功能的刺激也很大,发生夜间和晨起猝死的风险更高。

 

想要实现“自然醒”的愿望,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是关键。每天都要在固定的时间起床,不管晚间睡了多长时间,周末也尽量别打乱作息规律。醒后不要马上起床,可以赖床几分钟,待神志清醒后,再慢慢起床。有心血管疾病基础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家尤其要注意避免“快醒快起”,以免因体位改变,诱发血压波动。推荐阅读:劳累过度易猝死 猝死急救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猝死 这样用闹钟会猝死 猝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