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饮食习惯居然与冠心病有关

 

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现代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据大规模的人群调查表明,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继发性载脂蛋白异常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导致脂质代谢紊乱,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40年前,美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度曾上升很快,自60年代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则有大幅度的下降,直至现在。究其原因,多数学者认为,主要归功于生活方式的改善,即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和控制吸烟等,从而降低了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但在我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吸烟等易患因素的影响,则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饮食习惯与冠心病之间有密切关系,平素喜食高胆固醇食物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必须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整合理的膳食结构,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却让患者的身心健康遭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冠心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对患者造成极大的危害。所以现在起,要做好冠心病的正确预防措施。

 

1、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2、良好的饮食习惯。采取正确的饮食结构并按一些简单易行的规则进食,可以大大降低患心血管病的危险。多吃面包、面条和五谷杂粮,最好是全麦面粉制品;多吃水果蔬菜,最好生吃;多吃豆制品,少吃肉,多吃鱼;完全食用植物油;进食时配上葡萄酒,最好是红葡萄酒。

 

3、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对于预防冠心病也有良好的作用。

 

4、多食海洋鱼类、蔬菜、水果、豆类、橄榄油等。海鱼,尤其是沙丁鱼、大马哈鱼、金枪鱼、鲈鱼、鲟鱼等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这种特殊的脂肪酸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使甘油三酯降低。它还能改善心肌功能,减少心律失常和心房纤维性颤动。

 

5、多食用谷类和水果纤维。每天通过饮食多摄入10克食物纤维,可使冠心病发作和死亡的风险分别降低14%和27%。这一摄入量相当于每天至少吃3个苹果,据估计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约含纤维3克。

 

预防或纠正肥胖,戒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有规律的锻炼,将有助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他希望将来能够通过血管内超声和医学干预的方法,逆转心脏病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推荐阅读:黑木耳的作用 可治痛风冠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冠心病 饮食习惯与冠心病有关 如何预防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