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白领族要注意给大脑进补

 

随着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白领要学会合理用脑,及时给大脑补充营养,掌握忙中偷闲的艺术,就能保持清晰敏捷的思维,也能让大脑和身体更加健康。

 

对于白领一族来说,很多人都存在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问题,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大脑额叶皮层活动就会降低,直接影响到判断、冲动控制、视觉联想和注意力,并可能出现记忆缺失、冲动易怒等情绪问题。

 

不妨来试试下面的“补脑餐”,让你一整天都精力充沛:

 

早餐

 

1、鲜牛奶1杯+全麦面包1片+火腿炒蛋(1根火腿和1个鸡蛋)+炝拌黄瓜(1根)

 

2、红豆粥(1小碗)+西芹豆干(100克)

 

午餐

 

1、焖大虾(100克)+香菇菜心(50克)+紫菜豆腐汤(1小碗)+米饭(1小碗)

 

2、胡萝卜炖牛肉(100克)+清炒豌豆苗(50克)+麻将花卷(1-2个)

 

晚餐

 

1、糟溜鱼片(50克)+蒜蓉西兰花(100克)+小米稀饭(1小碗)或馒头(1/2个)

 

2、鱼香肝尖(50克)+肉丝炒莴苣(50克)+莲子银耳羹(1小碗)+米饭(1/2小碗)

 

有助放松大脑的五个动作:

 

闭着眼睛洗澡。用双手的触觉感受自己的身体,区分不同的身体部位,感受不同的皮肤纹理,根据触觉感受调整水温,还可以试着定位水龙头的位置,从而唤醒大脑深处的记忆。闭上眼睛后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大脑敏感程度提高,有助于促进大脑活力。

 

常听听轻音乐。身周环境中嘈杂声太多,分散着你的注意力,让脑力在无形中消耗。你需要些绿色音乐,来陶冶大脑的“情操”。不妨每天给自己30分钟时间,紧闭双目,静静地享受一下莫扎特钢琴曲的神奇力量,定会给自己的大脑一个惊喜。

 

放松头部按摩。每隔2小时做一做头部按摩,不但能够促进大脑的思维活跃,更可以在片刻休息间让压力得到缓解。具体方法是:双手五指插入头发后轻轻并拢,向上轻轻提拉20次,然后手腕放松,掌心轻轻扣击头部20次就能达到效果。

 

每天大声朗读。有研究发现,大声朗读可以明显提高大脑供氧,活跃大脑皮层,缓解健忘、拼写错误、不能准确表达等问题。每天大声朗读10分钟以上,可以增强记忆力、延缓衰老,还能增加肺活量,唤起精气神儿。

 

变换吃饭座位。专家建议,最好定期更换吃饭时的座位,新鲜事物对大脑的刺激更大,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缓解大脑疲劳。定期更换居住的房间、调整家具摆放或办公设备布局、遛狗时换个路线、浏览新闻时换个电视台或网站、逛超市时多了解新奇商品等,也具有同样的作用。

 

大脑也有自己“喜欢”的饮食,氨基酸能为脑神经提供充足的营养,主食中的谷氨酸、豆类富含天丙冬氨酸、贝壳类则有含量极高的牛磺酸,多吃鱼类则可以补充磷脂,都有助于给大脑补养,增强记忆力。女性白领在经期会流失大量铁元素,应多吃牛肉、菠菜等食物补铁,以提高血红蛋白的含量,可以为大脑供氧,增加脑力劳动的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大脑不喜欢刺激性的食物,辣椒、酒精、咖啡因,都会使人兴奋,加速神经衰弱的发生。此外,油炸食品含有较多过氧化脂质,会加速脑细胞早衰,不宜多食;还要避免高糖饮食,低糖食物分解成葡萄糖分子的速度更慢,对大脑能力供应比较稳定。推荐阅读:常做10个动作,白领轻松保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领养生 白领养生吃什么 白领如何给大脑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