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捏捏指甲根赶走春困

 

指关节在手指指甲根部和关节两侧,用另一手的拇指、食指用力捏,有醒神的功效,其对心、脑血管意外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由于手足指尖正是中医学中十二经脉的交接处,捏甲根也就对这些经脉产生一定的刺激。

 

揉风池穴。将两手十字交叉,置于脑后正中,手腕部约相当于耳尖的高度,自然垂下大拇指。此时,大拇指所处的位置便正好是风池穴的位置,然后用力按揉。按风池穴不但有醒神的作用,对于长时间伏案后引起的头痛、头晕等不适均能有效缓解。

 

敲打腿部内侧。用手或按摩棒对腿部内侧进行敲打,以自觉局部皮肤微微发热为度。下肢内侧是脾经所分布的位置,在中医学的认识中,脑的意识有赖于脾脏所升发的阳气的滋养。春季湿气比较重,而脾脏喜燥,最怕的便是湿气。当人体正气不足时,外界的湿气便可以乘虚而入,困阻脾脏,导致人体内气机运行不畅,不能上行到达头部,这时,人便会觉得特别疲倦。而通过对腿部内侧线的敲打,在脾经的穴位上产生一定的刺激,令体内的气机恢复正常,从而达到缓解春困的目的。

 

打盹时按后脑勺。要改善春困症状,就得改善大脑供血。按摩头面部的多数穴位能达到此功效,像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可以尝试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缓解春困症状。将手掌搓热,稍稍用力,顺时针方向揉10~20次,再逆时针方向揉相同的次数。

 

葱姜蒜能提神儿。脾湿是春困的最主要原因,饮食上应该省酸增甘,补益脾胃。多吃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药来增进脾胃功能。酸性食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所以在阳气需要升发的春季要适当少吃。适当多吃葱姜蒜等食物有助于振奋阳气,有效解除春困。不要试图靠喝咖啡、浓茶来改善症状,可以适当喝点可乐类饮料。

 

拿五经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干梳头”。方法为叉开五指,以指为梳,从前额发际线处,向后用力滑至风池穴处,以自觉头皮微感酥麻为度。“扣头”亦是将五指叉开,由前向后轻轻敲打头部,次数不限。推荐阅读:惊:从捏手指的痛感预知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捏指甲赶走春困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