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疗法对治疗颈椎病有用吗

 

拔罐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用负压而使杯罐吸着于皮肤,造成局部瘀血以治疗疾病的方法。适应于风、寒、湿痹及肿痛症,颈、项、腰痛及四肢疼痛、麻木、功能障碍等。那拔罐对治疗颈椎病有用吗?

 

颈椎病拔罐疗法对于颈椎病的治疗具有负压作用、温热、调节的作用,是颈椎病治疗中最受欢迎的一种疗法。

 

拔罐对颈椎病有用吗:

 

1、负压作用。研究发现人体在火罐负压吸拔的时候,皮肤表面有大量气泡溢出,从而加强局部组织的气体交换。通过检查也观察到:负压使局部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变化和毛细血管破裂,少量血液进人组织间隙,从而产生癖血,红细胞受到破坏,血红蛋白释出,出现自家溶血现象。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起到一种良性刺激,促使其恢复正常功能。

 

2、温热作用。拔罐法对局部皮肤有温热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药罐最明显。温热刺激能使血管扩张,促进以局部为主的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使体内的废物、毒素加速排出,改变局部组织的营养状态,增强血管壁通透性,增强白细胞和网状细胞的吞噬活力,增强局部耐受性和机体的抵抗力,起到温经散寒、清热解毒等作用,从而达到促使疾病好转的目的。

 

3、调节作用。拔罐法的调节作用是建立在负压或温热作用的基础之上的。首先是对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由于给予机体一系列良性刺激,作用于神经系统末梢的感受器,经向心性传导,达到大脑皮层。加之拔罐法对局部皮肤的温热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和血管感受器的反射途径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产生反射性兴奋,借以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之趋于平衡。并加强大脑皮层对身体各部分的调节功能,使患部皮肤相应的组织代谢旺盛,促使机体恢复功能,阴阳失衡得以调整,使疾病逐渐痊愈。

 

颈椎病拔罐疗法需注意应根据不同部位选择不同口径的火罐,注意选择肌肉丰满,富有弹性,没毛发和骨骼凹凸的部位,以防掉罐,拔罐动作要做到稳、准、快。皮肤有波疡、水肿及大血管的部位不宜拔罐;高热抽搐者,不宜拔罐;有自发性出血和损伤性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使用拔罐法。推荐阅读:了解拔罐养生有哪些常用的穴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罐 拔罐疗法 拔罐对治疗颈椎病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