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这些事”你做了吗

 

春天气候逐渐转暖,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因此应注意保健养生。那春季养生需做的这些事,你做了吗?

 

1、多吃蔬菜。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因此,春季到来,人们一定要多吃蔬菜。

 

2、揉肺经肺经。在我们手臂的内侧,它经过肩窝向下延伸到大拇指,所以我们取它上下两端的穴位来按摩就会有很好的效果一个是在肩窝位置的中府,另一个是大拇指的少商穴,每天早晨起床用手半握拳各敲一百遍。

 

3、梳头顶。每天早起以手指甲从前发际梳到后发际一百遍,坚持下去,自会发质光亮还有助黑发生发神清气爽,并且对高血压头晕头痛失眠神经衰弱有一定的效果。

 

4、吃点香。香葱香菜花生这些很香的食物,都是很适合迎春的时候吃的,因为它们都可以促进阳气生发,适应春天的自然规律。

 

5、多喝粥。在早餐或晚餐中进食一些温肾壮阳健脾和胃益气养血的保健粥,如鸡肝粳米粥韭菜粳米粥猪肝粳米粥。

 

6、早睡早起。春季,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要早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适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起床后宜披散着头发,松开衣扣,舒展形体,在庭院中信步漫行,这样使思维易迅速活跃起来。老年人晚间睡眠质量一般不高,宜安排一定时间的午睡。

 

适合春季食用的植物性食物主要有以下食物:

 

1、葱。葱白可通阳发汗、解毒消肿;葱叶能利五脏、消水肿;葱汁可散淤血、止痛、解毒;葱根能治便血及消痔。葱所含的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吃些生葱有预防作用。吃油腻食物后,再适量吃些葱,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生葱正月忌食。

 

2、姜。食姜能提升人体的阳气,可加速人体血液循环,促进胃液分泌及肠道蠕动,帮助消化,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春季食姜同于此理。不过,生姜一次不宜进食过多,以免姜辣素刺激肾脏,因为生姜辛辣,凡阴虚内热、热病、疮疡、痔疾者应忌之。

 

3、韭菜。韭菜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不仅是调味佳品,而且是富含营养的佳蔬良药。韭菜叶热根温,生则辛而散血,熟则甘而补中。常吃韭菜则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最宜人体阳气。韭菜中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成分,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并能降低血脂,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好处。韭菜四季常青,尤以春季最为脆嫩鲜美。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也可焯水后凉拌,作配料可以与鸡蛋、肉丝同炒,清香宜人。

 

还有菠菜,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铁,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叶酸和钾。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春季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推荐阅读:春季养生两大妙招 吃好和睡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要做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