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春困”了,试试经络按摩

 

由于气候变暖等原因,春季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有时昨晚明明睡得很好,但第二天起来昏昏沉沉的,打不起精神来,影响工作。在“春困”人群中,有相当一部人其实是睡眠疾病造成的。下面介绍几种失眠的经络按摩保健法,帮您摆脱“春困”的烦恼。

 

一、多虑型失眠。以入睡前思绪繁多为主要表现的失眠,平素情绪易紧张、易兴奋或用脑过度。

 

1、运百会。仰卧于床上,两手轮流以食、中指指腹按揉百会穴1分钟。若有家人帮助,也可取坐位用艾条悬灸百会20~30分钟。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为手足三阳、督脉之会,是调节脑功能的要穴,有安神定志助眠的功效。

 

2、揉神门。每晚睡前双手各揉神门穴3分钟。神门穴在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是手少阴心经的原穴,具有清心、除烦、安眠的功效。

 

3、按压合谷、太冲穴。睡前取坐位按揉双侧合谷、太冲穴各3分钟,若局部有酸胀感(以能忍受为度),此时疗效较好。合谷穴在手背第1、2掌骨结合部之间凹陷中,太冲穴在足背侧、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合谷和太冲合称四关穴,二穴相配,一阴一阳,一上一下,可调一身之气血、理阴阳之失调,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和胃降逆、定志安神之效。二穴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对于失眠伴情绪不稳定者疗效较好。

 

4、梳头法。如果您担心穴位找不准,可以用简单的梳头法来疏通整个头部的经络,达到放松助眠的目的。梳头保健能提神醒脑,消除疲劳,提高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此外,还有防治失眠、神经性头痛及秃发的功效。操作方法:用梳子梳头,方向为:(1)前发际、头顶、后头、项部,左中右三行。(2)从头顶中央作为起点,呈放射状分别向头角、太阳穴、耳上发际、耳后发际梳头,左右相同。睡前梳头至少五分钟。如无梳子,可用指叩,双手弯曲,除拇指外,余四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与要求同梳子梳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的原因 春困怎么办 春困试试经络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