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季养生学会这“四防”

 

春季的早晨是一天中阳气升发之时,是一年中生机最旺盛的时候。春季早起后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顺应春季的升发之机,促进体内外的气体交换和吐浊纳清,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使人体精力充沛。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专家说,春季养生需学会“四防”。

 

谨防倒春寒。天气转暖后往往又继续冷几天,因此不要突然减去很多衣服,要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减衣。否则易引起感冒或其他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春日融融当防困。进入春天,血液供应增多,而供应大脑的氧气相应减少。于是表现出懒洋洋、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春困”现象,对付“春困”的办法是早睡早起,注意锻炼。

 

春暖花开防过敏。此时空气中花粉含量增高,一些人吸入含有较多花粉的空气后,便产生抗原性刺激,从而在体内引起特异免疫反应,导致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哮喘的发作。

 

春季应防旧伤痛。做过手术、曾经骨折,或有其他陈旧性外伤的人,每到春季旧伤部位往往疼痛。为防止和减轻旧伤疼痛,患者要注意保温,适当按摩患部,以便疤痕变软和加强局部血液流畅。

 

春季饮食最好少食酸辣,免肝旺容易损伤脾胃,春季增加运动量不仅能够活动筋骨、帮助气血流通、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阳气的升发,还可以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与热量。因此,春季是一年中很好的锻炼季节。推荐阅读: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吃这些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需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