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就多喝水一定是健康的吗

 

春季天气冷热无常,这个时候最容易感冒,一不小心,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开始头痛、鼻塞、发烧、打喷嚏、咳嗽等,严重妨碍我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每当我们感冒的时候,身边的人总会说:“感冒了,多喝点水,对身体有好处。”但感冒就多喝水一定是健康的吗?

 

据有关流行病学专家说,感冒多喝水这种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通常,感冒是由外部的病毒或者细菌侵入人体而引发的,虽然多喝水可以间接起到排出体内毒素的作用,但是有很多人在大量饮用纯水之后,病情并没有得到康复反而引起身体其他功能紊乱,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感冒时如果盲目喝水,极易导致身体脱水。人体在感冒的时候,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或者细菌,这个过程体内的水分会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一部分的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这个时候,如果只是单纯的喝大量的纯水,会使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元素冲淡,当体内的钠元素浓度下降时,人就会出现眩晕、乏力、思维混乱等情况。这个时候,大脑就会发出信号,通过尿液、汗液等方式排出身体多余的水分已达到身体电解浓度平衡的需要,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自发性脱水”。

 

所以,有关专家建议,感冒的时候身体确实需要补充水分,但是需要在喝水的同时,注意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够缓解感冒的症状。同时,患有感冒的人还要注意,不要一次饮用大量的水,而应该间断性饮用,这样既能时刻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又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推荐阅读:3个时间多喝水,可预防心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健康喝水 感冒就多喝水是健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