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生,多喝润肺强心养生粥

 

老年人经常会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服补药补品难以消化吸收。而适当喝粥有利于肠道消化,是老人养生的一大法宝。许多老人通过喝粥,对胃痛、失眠和便秘的毛病起到缓解作用。

 

但要注意,老人喝粥要有讲究。首先,不能一天三顿都喝粥,粥属于流食,以水为主,与同体积的米饭或馒头比较,营养差很多。特别是白粥,单靠各类谷物的搭配远远无法达到人体的需求量,时间久了,老年人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其次,喝粥最佳的时间是在早晨。早晨是脾胃“值班”的时间,胃经过一夜蠕动,需要水分和营养,而粥比较柔腻细致,不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尤其是初秋早上喝一碗粥,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

 

喝粥需注意几点:

 

1、煮粥多用糙米,少用精米。因为精米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大量营养,包括微量元素、B族维生素、食物粗纤维等,长期食用易导致营养缺乏。

 

2、非糖尿病患者,宜用大米、小米为主料,搭配薏米等杂粮。

 

3、大枣粥、山药粥,有助补血健脾,平日吃肉较少,容易贫血的老人非常适合。

 

4、不宜食用太烫的粥,跟喝汤的原理是一样的,常喝太烫的粥,会刺激食道,容易损伤食道黏膜,引起食道发炎,造成黏膜坏死,时间长了,可能会诱发食道癌。

 

5、孕妇不宜食用薏米粥,薏米粥虽然营养丰富,食疗效果佳,但并不适合孕妇食用。因为薏米中的薏米油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孕妇食用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好。

 

此外,牙齿不好的老人应当进行牙齿矫正或治疗,而并非一味依靠吃粥,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营养不良,牙龈还会因为缺少摩擦和锻炼加速萎缩,而且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推荐阅读:老人养生:养老穴可使聪耳明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养生 老人如何养生 老人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