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回暖易菌变 当心食物中毒

 

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回升,慢慢变暖,是各种疾病细菌活跃的时期,人类很容易因为感染或中毒等因素而得病。预防食物中毒,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专家表示,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注意洗手,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物。

 

天气回暖细菌猖狂: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因进食肉、动物内脏、蛋、鱼而引起。潜伏期6~24小时,表现为发热,黄绿色水样便,时有脓血、里急后重。如果抢救不及时,重症患者可死亡。

 

2、葡萄球菌食物中毒。主要因食剩饭、剩菜引起,潜伏期多为3小时以内,来势凶猛,吐比泻严重,可吐出黄色苦水,不发热或低热,多数病人1天即可恢复。

 

3、嗜盐菌食物中毒。因食海鱼、海蟹、海蛤蜊或盐渍食物引起。潜伏期8~18小时,临床症状有上腹部或脐周阵发性绞痛,大便为洗肉水样或有脓血便,多无里急后重感。

 

4、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因食用罐头、腊肠、咸肉或其他密封储存的食品引起。潜伏期为12~48小时或更长,不发热,胃肠症状少见,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眼睑下垂、复视、瞳孔散大、失音、咽下困难、呼吸困难,甚至呼吸麻痹以至死亡,死亡率达50%以上。

 

5、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多由饮食不洁或餐具污染引起,潜伏期短,4~12小时发病,腹泻较轻,无里急后重,很少发热。

 

警惕以下食物防中毒:专家称,冬季腌制的酸菜和咸菜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颜色过深、已变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对不认识的野菜、蘑菇等野生菌类不要食用,认识的也不宜过量食用;四季豆、面豆类食品务必煮熟焖透;发芽的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1、四季豆。含有的皂素是致病毒素。如果四季豆未煮熟,皂素就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豆中的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并且四季豆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因此,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熟、煮透。

 

2、发芽马铃薯。含有的茄碱是致病毒素。马铃薯全株都含有毒成分茄碱,不过各部位的含量不同,成熟马铃薯含量少一般不会中毒,而马铃薯的芽、花、叶及块茎的外层皮却含量较高,尤其是马铃薯嫩芽部位,毒素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因此,建议将马铃薯贮藏在干燥阴凉地方,防止发芽,如果发芽或者皮肉呈黑绿色,最好不要食用。

 

3、黄花菜。含有的秋水仙碱是致病毒素。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所含的秋水仙碱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因此,烹煮前将黄花菜放在沸水中煮片刻,再用亲水浸泡,一定要把黄花菜煮熟、煮透,才能避免中毒。

 

那春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预防食物中毒,日常要注意做好餐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生熟餐、炊具要分开放置和使用,熟食品应及时食用,隔夜、隔餐食品应低温储藏,再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提倡“现买、现做、现吃”。春天来了,防止细菌感染,要尽量少到不卫生的街头大排档或证照不全的小餐馆就餐,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购买生肉时,要注意识别有无检疫部门的检疫图章。推荐阅读:吃没煮熟的金针菇小心食物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回暖 春季回暖注意菌变 当心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