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需警惕隔夜饭菜致胃癌高发

 

胃癌发生的确跟饮食习惯、饮食成分密切相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不良饮食习惯,如喜好熏烤、酗酒,都会破坏和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同时,一些油炸、腌制或隔夜食物中会存在致癌物质,已经破坏胃黏膜再接触这些物质后,很有可能引起病变,导致胃癌。

 

像很多人带了便当没按时饮食,或便当再次加热后变味变质等,就会给胃黏膜带来损伤和破坏,可能导致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甚至是胃癌。

 

吃隔夜便当胃癌风险高3.6倍,为什么带隔夜菜这么危险?因为隔夜菜是煮熟后放置时间很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首先饭和菜肴应该分开盛放,不要混在一起,饭菜混合更有利于细菌繁殖生长。其次吃剩的菜通常被多双筷子触碰过,带有唾液的,菜里的唾液会导致菜变质,甚至霉变,对身体有害无益。

 

白领由于上班时间早,往往喜欢带隔夜菜,这很不健康。隔夜菜是煮熟后放置时间很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同理,绿叶类蔬菜也不要带,尤其是青菜、菠菜和韭菜,放久后会产生亚硝酸,对健康有害;蔬菜类还是尽量带像藕、土豆、萝卜、香菇等,当然菌菇类蔬菜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肉类,如何选择才能控制蛋白质摄入,又满足人体需要?蔡斌建议,最好选择优质蛋白质的肉类,可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少的牛羊肉、鸡肉,猪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则相对较多,最好少带。一方面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另一方面,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鱼和海鲜,很难保持原有色香味,外相会影响食欲。

 

很多人往往忽略保鲜时间,做好的盒饭在带去公司的路上,车里的温度,路途耗费时间,公司放置温度与时间等,都会影响饭菜新鲜度和营养值。按照科学健康饮食的要求,菜在煮好后常温条件下2小时内必须吃掉,2个小时以上都要倒掉。推荐阅读:常做10个动作,白领轻松保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什么要警惕隔夜饭 白领养生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