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鼻部按摩 保健细节要注意

 

鼻子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而我们经常会出现鼻塞,呼吸不通,流鼻涕等各种情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呢?专家介绍通过对鼻部的保健,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强鼻腔的生理功能,加强鼻部呼吸和抗病能力,有效的预防感冒和防止鼻炎的发生。

 

1、搓动鼻翼:将两手的食指放在鼻翼的两侧,从眼睛的内眦处开始,用手指自上而下顺着鼻翼揉搓到迎香穴,反复搓动20-30次。这样搓拉鼻部可以促进鼻粘膜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正常分泌鼻粘液。

 

2、按摩迎香穴:用左、右手的中指或食指点按迎香穴5-10次。因为在迎香穴位有面部动脉、静脉以及眶下动脉、静脉的分支,它是面部神经和眼眶下神经的吻合处。按摩此穴既有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治鼻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症。

 

3、鼻内按摩:将拇指和食指分别伸入左右鼻腔内,夹住鼻中隔软骨向下轻轻拉动若干次。此法既可增加鼻粘膜的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湿润,保持粘膜正常。在冬春季节,还能有效地减轻冷空气对肺部的刺激,减少咳嗽之类的疾病发生,增强耐寒能力。此外,拉动鼻中隔软骨还有利于防治萎缩性鼻炎。

 

4、揉掐鼻翼:将拇指和食指分别放在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位于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和巨髎穴(位于人体的面部,瞳孔直下,平鼻翼下缘处,鼻唇沟外侧),指掐各5-10次,再用手指揉按15-20次。注意力道不要太大,以免伤害皮肤。

 

5、洗鼻:日常生活中,人不可避免地要与各种污染的空气打交道,很多污染物在鼻腔内留下了大量污垢,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清洗,便会逐渐侵害鼻腔粘膜的健康。因此我们平时要经常给鼻子“洗洗澡”,尤其是用冷水浴鼻。早晨洗脸时,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子,可以改善鼻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子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各种呼吸道疾病。

 

6、按摩印堂: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腹点按印堂穴(位于两眉中间)12次,此法可以增强鼻粘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并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变得更加灵敏,还能起到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常用手指挖鼻孔,既不雅观,也是一种不良的卫生习惯,它能使鼻毛脱落、黏膜损伤、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挖鼻孔还会使鼻腔感染,严重时甚至会危害大脑健康。此外,剪鼻毛也是不良的习惯,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由于过分干燥和污浊的空气常会使鼻子的排尘运动受到限制,所以室内应经常开窗换气,以保持空气的湿润和新鲜。推荐阅读: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教你小妙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部按摩 学会鼻部按摩 如何给鼻部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