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体内湿气 5招逼出湿气

 

体内湿气多因为常吃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响健康。我们可以自测体内湿气,教你5招逼出湿气。

 

1、吃饭时肠胃不佳。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像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一点胃口都没有。专家指导:中医五行学说认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很容易吸水,所以湿气进入体内最容易伤脾。自检脾胃功能,就能发现你是否脾湿。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我们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水液,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细胞新陈代谢提供能量。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2、早衰洗漱时看面色和舌苔。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专家指导:确认是否脾湿,最准确的方法就是看舌的形态。健康人平时可以养成定期观察自己舌象的习惯,对照一些中医舌诊的图片,就可以发现自己健康问题的蛛丝马迹。在夏季,脾湿的人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3、入厕时看大便形状。大便稀烂不成形,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而且大便完了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专家指导:确认是否脾湿,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就是看大便。正常大便是香蕉样软硬适度的条形,而如果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黏腻的大便就是脾湿的表现,说明身体消化功能异常。体内湿气过重时,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有些女性白带量多,也是湿气的显现。

 

4、感觉一下你的体态。饮食作息和原来一样,但体重明显增加,关节僵硬,起床时浑身酸痛,下肢水肿。专家指导: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更严重的人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症状 自测体内湿气 湿气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