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科学看待“蔬菜抗癌”

 

每天摄入品类丰富的蔬菜对防癌抗癌确有益处,其机制尚不清楚,专家鼓励大家多吃蔬菜,预防癌症的发生。确实,多吃蔬菜是对身体有帮助的,但要科学看待蔬菜抗癌这件事。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多种生物活性植化因子,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美国癌症学会曾于2012年发布《癌症存活者营养和运动指南》,指出:“多吃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或有可能对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肿瘤、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存率有好处”。

 

事实上,目前关于“异硫代氰酸盐”以及十字花科蔬菜抗癌作用的证据基本来自细胞和动物实验,而在这些实验中,所使用的化合物剂量远超出这些物质在人们饮食中正常水平的好几个数量级。因此,在实验室里所得出的“异硫代氰酸盐抗癌”的观点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吃花菜抗癌”的结论。更何况,关于这种化合物的抗癌作用本身还存在争议。同样,吃几口花菜,摄入点极微量的、理论上获许对抗癌有好处的物质,对于肿瘤来说,同样也是“曾不能毁癌之一毛”。

 

在俄罗斯癌症科研中心癌抑制实验室的步金教授的领导下,多年来对β-胡萝卜素的治癌作用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证实,服用β-胡萝卜素制剂可使胃癌、肺癌、乳腺癌和脑肿瘤等癌症的发病率下降1/2至2/3。若体内缺乏β-胡萝卜素或维生素A,可引起食管癌、胃癌、肺癌等多种癌症。据对美国、日本、伊朗、中国华北地区等进行的流行病调查发现,食道癌的发生与维生素A摄取不足有关,其含量低者则患癌几率高。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有胡萝卜、大辣椒、菠菜、韭菜、油菜、小白菜、芹菜、西红柿、竹笋、苜蓿和香菜等。

 

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与癌症:很多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与肠癌的发病危险性呈负相关。同时,流行病学资料也可以证实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与肠癌的发生危险因素呈负相关。现代人的饮食很多都是低纤维膳食,在这推荐大家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可以起到控制总能量的摄入、降低餐后血糖、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

 

每天摄入品类丰富的蔬菜对防癌抗癌确有益处,其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还没有哪种蔬菜被明确证实能预防特定肿瘤,总之,鼓励大家多吃蔬菜。推荐阅读:抗癌偏方:酒煮海带可杀癌细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癌症 如何看待蔬菜抗癌 蔬菜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