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养生:清热解毒预防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分为热性便秘和虚寒性便秘。热性便秘,多数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时肛门热辣辣,而虚寒性便秘多是脾胃虚,气血不足,无力排便,宿便越集越久而引起便秘。中医介绍,学会食疗养生,学会清热解毒预防便秘。

 

下面介绍几款便秘食疗的方法:

 

1、萝卜汁。制法:将白萝卜洗净后,放入碗中捣碎,用纱布过滤出萝卜汁。在萝卜汁里加入热水、蜂蜜后饮用。功效:清热通便,尤其适合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2、核桃芝麻糊。制法:取4-5颗核桃仁、少量熟芝麻,放入碗中捣碎成粉末,用热开水冲调,加入蜜糖调味之后即可食用。功效:适合长期慢性便秘的老年人。

 

3、土豆蜜汁。制法:取一个土豆,洗净不去皮,用开水烫几分钟后放在碗里捣碎,再用纱布过滤出土豆汁,取土豆汁再加适量蜂蜜,少量开水冲饮。功效:适合气血两虚的便秘。

 

在总体上改善便秘,首先要多饮水,并吃适量润肠、易产气食物。热性便秘的人要忌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而虚寒性便秘的人则应忌生冷瓜果冷饮等。

 

预防便秘摄取足够水分。每日进水量约2000毫升。每天清晨空腹饮1杯淡盐水或白开水或蜂蜜水,均能防治便秘。饮食中摄入适量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等,或食用含植物油多的硬果,如核桃、芝麻等。预防便秘适当食用有助润肠的食物,如蜂蜜、酸奶等。可经常食用一些有防治便秘作用的药粥,如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红薯粥等;少吃强烈刺激、助热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调味品,忌饮酒或浓茶。推荐阅读:有便秘排便痛?2招练肛门括约肌可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的危害 便秘怎么办 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