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秘排便痛?2招练肛门括约肌可缓解

 

日本便秘权威医师表示,不少人常有排便疼痛难忍的情况,想要改善便秘困扰,除了促进肠道蠕动外,肛门外侧括约肌的训练也非常重要。不妨尝试2个有助训练肛门外侧括约肌的动作,改善屁屁、肛门疼痛等不适症状,让排便过程更愉快。

 

肛门外侧括约肌是促使人正常排便的幕后推手

 

日本便秘权威小林弘幸医师在其《肠美人健康从肠的保养开始》一书中指出,人体肛门外侧的括约肌,在排便时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若括约肌肌力状况佳,能增加推力,使排便更顺畅、不留残便。因此,训练括约肌不因老化等因素松弛、无力十分重要。

 

在正常情形下,人体的直肠粪便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扩张产生压力,使肛门括约肌产生感应,传递讯息到大脑皮层,让大脑下达“开始排便”的指令。一旦肠道与肛门括约肌反应迟钝,大脑就无法下达指令,于是粪便就会一直堆积在直肠裡,形成宿便,出现便秘问题。

 

反复便秘?多是因为肛门括约肌迟缓

 

至于哪些因素会造成肛门括约肌反应迟钝呢?小林弘幸医师表示,依据原因不同,大致可分为2大类型,其一是年龄增长、生产等自然不可抗拒因素的影响,上述原因容易使括约肌的感应功能日渐衰退,降低腹肌与肛门括约肌的肌力,导致排便机制停摆出现便秘症状。

 

括约肌的感应功能出现疲态,使粪便堆积于体内形成宿便,恶性循环下也就造成便秘反复发生。

 

撇除上述因素,若长期有忍住不排便的习惯,使粪便堆积于直肠中,长时间呈现如吹饱气的汽球的状态,会导致括约肌的感应功能出现疲态,无法察觉直肠内部已经堆满粪便,而使粪便堆积于体内形成宿便,恶性循环下也就造成便秘反复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通便 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