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肚子胀气会有哪些原因

 

肚子胀气主要是由于肠管内积气较多导致,肠管内积气的原因常见于:胃肠道平滑肌运动能力下降导致气体难以经肛门排出,导致大量气体聚集在肠管内;长期卧床患者肠道失去重力作用,导致小肠分节运动不协调,气体难以顺利从小肠排到结肠;但有些令人意外的原因也可能会导致胀气。

 

1、打鼾。严重的打鼾可能导致胀气。因为每次呼吸暂停后紧随的是深呼吸,许多气体会随之进入胃肠。如果正常情况下老做深呼吸,也会导致消化道气体增多,导致肚子胀气。

 

2、喝牛奶。常有人抱怨一喝牛奶就肚子不舒服,这是因为每个人体内的乳糖酶含量都不一样。如果体内乳糖酶数量不足,或者活性不高,喝牛奶后不易消化,就易导致胀气。这些人不宜清晨空腹饮奶,可在吃其他食物的同时喝牛奶,有助于减轻或避免胀气。

 

3、吃鸡蛋。蛋类和肉类一样含有很多蛋白质,进入人体后需要消耗更多的消化酶,如果这类食物吃得过多,超出了消化能力,容易导致不消化,引起腹胀。

 

4、嗑瓜子。人们聚在一起时,总爱嗑一些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之类的干果。由于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容易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不适。如一次嗑瓜子量太多,还会消耗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此外,吸烟、嚼口香糖、滔滔不绝地讲话,都容易让空气下肚,从而导致胀气。此外,食用不吸收的高分子糖或服用某些抗生素也可能导致胀气。如果持续胀气不能自行缓解,应及时就医治疗或遵医嘱调整用药。

 

预防肚子胀气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硬煎饼等硬性食物不容易消化,在胃肠里滞留的时间也较长,可能产生较多气体引发腹胀。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容易吞进不少空气;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让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推荐阅读:肚子胀气但放不出屁怎么办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肚子胀气的原因 肚子胀气怎么办 如何预防肚子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