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季常头晕与肝火旺有关

 

春天人体的免疫功能会逐步修复,肝脏也是如此,由于冬季人们寒冷少动,体内积累了大量脂肪等。春天随着细胞的生发,营养的需要,物质代谢会增快,如果受到抑制,就会出现肝气郁滞,出现肝火旺。肝火上升到头目,就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可见,春天应该多加养护肝脏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界相统一,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会影响到人的精神状态或诱发一些疾病。四时之中,春属木,因为春季万物生发,与木的生长相类似,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木的特性是舒展向上,不受抑制,因此春季肝气偏旺。假如冬季保养不好,脾胃郁热,肝肾虚损,进入春天就会更觉得肝气旺,表现出来就是心烦失眠、烦躁易怒,眼睛干涩,甚至会有轻微的眩晕感。中医认为,眩晕来源于血虚生风,肝风内动就会导致头晕目眩。

 

眩晕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但春天发作的眩晕更为典型,除了头晕,往往还会伴有与“肝火旺”相关的不适,比如头胀痛、眼睛干涩、烦躁易怒、容易激动、口苦咽干、睡眠差、梦多,有时手脚麻木,总觉得困。如果你已经出现了其中的某些不适感,最好及时作出以下调整,好好养护一下“受伤”的肝脏了。

 

多躺少站。多躺少站并不是要求你和床形影不离,能躺着就不坐着,而是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长,并进行适量的运动。偶尔熬夜对肝脏的损害并不那么明显,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必然伤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睡眠虽然对肝脏有益,但并不是睡眠越多越好,对于肝功能指标正常的人来说,适量的运动也有助于增加肝脏的修复。

 

常吃“绿色”食物。春季此时阳气升发,饮食上要以清淡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这些食物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和肝脏的负担。不要暴饮暴食或饥饿,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此外,应多食新鲜时令瓜果,新鲜的蔬菜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葱和韭菜也是中医比较推崇的春季保肝时食用的两种蔬菜,春天适量吃些性温的韭菜,可起到补人体阳气,增强肝和脾胃功能的作用。肝气太旺的人可以吃些具有泄肝作用的食物,如用鲜芹菜煮粥、喝点菊花茶。

 

保持好心情与自然亲密接触。春季人们容易倾向两种消极的情绪,一是春季阳气升发,容易造成肝火上亢,情绪激动,动辄大发脾气。另一种是春季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甚至自暴自弃。要适量的运动,因为运动时体内激素会增加,在活动筋骨的同时,也能加强内脏系统的循环功能,还可以有效地分散注意力,平时就适量运动,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对及时疏导情绪非常有用。

 

春季其实也是补气养血的好时机,可多吃龙眼粥、枸杞鸡肉汤、猪肝等,这些本身具有补血功能的食材如果再搭配以阿胶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推荐阅读:春天学会用玫瑰花养肝护肌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常头晕的原因 春季常头晕与肝火旺有关 春季常头晕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