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学会用玫瑰花养肝护肌肤

 

玫瑰花又称徘徊花、刺玫花,入药以气味芳香浓郁、朵大、瓣厚、色紫,鲜艳者为佳。中医认为玫瑰花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脾二经,具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的功效。春天要学会用玫瑰花养肝护肌肤。

 

现代研究发现,玫瑰花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高。玫瑰花中含有300多种化学成份,如芳香的醇、醛、脂肪酸、酚和含香精的油和脂,常食玫瑰制品中以柔肝醒胃,舒气活血,美容养颜,令人神爽。

 

玫瑰花有“解郁圣药”的美称,是“急脾气”的“灭火器”。它具有理气解郁、活血散淤的功效,脾气急躁或心情抑郁时可适量饮用玫瑰花茶。玫瑰花并非“女性专用药”,只要符合适应症,男性一样适用。脾气急躁,遇事爱发火,在中医看来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肝郁气滞、肝郁化火。不妨喝点小药茶调理一下。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吃春”的重点不仅在于“吃”,“喝”也同样重要。春季第一茶,亦花亦茶—它就是大家熟悉的玫瑰花。玫瑰花性微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玫瑰花茶还能有效缓解心血管疾病,并能美容养颜,有助改善皮肤干燥、消除色斑、改善肤色。

 

玫瑰花,为蔷薇科植物玫瑰初放的花,其色艳清香,常令观赏者流连徘徊,故又称“徘徊花”的美誉。主要有7种中药用途:1、治肝郁吐血。2、治新久风痹。3、治乳痈初起。4、治肺病咳嗽吐血。5、治禁口痢。6、治肝胃气痛。7、治肿毒初起。不过,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影响玫瑰花的舒肝解郁的功效。

 

不少职场人士会辗转难眠。研究发现,气候、心理、疾病、药物等因素均可导致失眠,抑郁情绪,加上工作压力太大,职场白领很容易出现“情绪性失眠”。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对此,中医推荐饮用可以镇静情绪的玫瑰花茶。推荐阅读:玫瑰花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天喝什么茶 春天喝玫瑰花茶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