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玉米有益 注意玉米能防癌

 

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异麦芽低聚糖、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玉米为什么能防癌?

 

玉米含有大量的硒和镁元素。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氧的供应而衰亡。而镁一方面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加强肠壁蠕动,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这对防癌也有重要意义。玉米中含有谷胱甘肽,能用自身的“手铐”铐住致癌物质,使其失去活性并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它又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使加速老化的自由基失去作用,是人体内最有效的抗癌物。玉米中的叶黄素还能够预防大肠癌、皮肤癌、肺癌和子宫癌,玉米黄质则可以预防皮肤癌和肺癌。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玉米属于粗粮,既不能多吃,还需要搭配细粮,营养才更好吸收。不同颜色的玉米,保健功效略有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含有的色素品种不一样。与白色玉米相比,紫玉米中多了花青素,因而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黄色玉米含有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对于维持视力健康有好处。

 

不同口感的玉米,营养价值也有区别。甜玉米香甜可口,受人喜爱,更有一种“水果型甜玉米”,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这种甜玉米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至2倍,硒的含量则高8至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但甜玉米含糖量高,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易引起血糖升高。

 

玉米怎么煮更营养?

 

很多人在买玉米的时候总喜欢把皮剥下来,将玉米须子剥干净,但这样做并不科学,买玉米的时候最好带着皮。这是因为,外层的皮能够保护玉米内的水分不易蒸发,从而保持其口感。而在煮玉米的时候,也最好将玉米最外侧的厚皮剥掉,留下最内层的两层薄皮,同时将玉米须子洗干净,这样可以保留一种独特的玉米清香,且更易煮熟。一般玉米煮8分钟左右即可。待玉米煮好后,最好马上夹出沥干水分,否则玉米的味道就不浓郁了。需要提醒的是,带着玉米皮和玉米须子煮的汤被称为“龙须汤”,适合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饮用。

 

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对人体的健康颇为有利,玉米中的维生素B6、烟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胃病、肠炎、肠癌等。玉米富含维生素C、异麦芽低聚糖等,有长寿、美容作用。玉米胚尖所含的营养物质有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能起到使皮肤细嫩光滑,抑制、延缓皱纹产生作用。推荐阅读:玉米须巧用居然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玉米的功效 吃玉米有什么好处 吃玉米能防癌 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