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班族常觉得食欲不振呢

 

人们容易引起失眠、焦虑等紧张情绪,导致胃内分泌酸干扰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振。上班族们的紧张情绪和过度疲劳,这样会引起胃壁供血不足,胃分泌养活,使胃消化功能减弱。加上饥饱不均,胃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久之会造成胃粘膜损伤,这些都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原因。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茶饭不香,完全的不思进食则称厌食。食欲不振见于急性、慢性胃炎,胃癌,肺结核,尿毒症,心力衰竭,肝炎,肝硬化,慢性肾上腺功能减退,神经性厌食,化疗药物的副作用等等。

 

食欲不振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酗酒吸烟:酒精可损伤舌头上专管味觉的味蕾,酒精也可直接损伤胃粘膜,如果患有溃疡病、慢性胃炎,酗酒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胃和十二指肠穿孔;烟雾对胃粘膜的危害并不小于饮酒,吸烟也会引起慢性胃炎。

 

2、生冷食物:经常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睡前吃生冷食物易导致胃寒,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3、药物因素:有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某些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药原性味觉障碍。有时也与环境、心理状态、食品的加工等有一定的关系。

 

4、睡前饱食:晚餐过饱,必然使胃肠负担加重,胃液分泌紊乱,易出现食欲下降。另外,还可导致肥胖、睡眠不实、结石、糖尿病等。

 

5、过度的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会引起胃壁供血不足,胃分泌养活,使胃消化功能减弱。

 

6、饥饱不均:胃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久之会造成胃粘膜损伤,引起食欲不振。

 

7、情绪紧张过度疲劳:在当今快节奏和竞争的社会中,人们容易引起失眠、焦虑等紧张情绪,导致胃内分泌酸干扰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振。

 

8、暴饮暴食使胃过度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轻则造成粘膜损伤,重则造成胃穿孔。

 

9、饱食后运动:饱食后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导致胃蠕动增快,继而出现胃痉挛,出现胃部长痛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的甚至可能造成胃扭转。

 

在进食上必须做到定时、定量、定质,不能因为繁忙而在饮食上马虎从事,饥一顿、饱一顿对人体健康是无益的。合理的饮食制度,可成为机体的条件刺激,坚持定时进餐,到了进餐时间,就会产生食欲,分泌多种消化液,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科学的加工烹调食物有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利用。色彩美丽,香气扑鼻,味道鲜美,造型别致的食物,是人体产生条件反射,分泌出大量消化液,从而引起旺盛的食欲,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另外,正确的食品加工,可以避免食物中的维生素的破坏。推荐阅读:食欲不振吃什么开胃药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班族食欲不振的原因 上班族食欲不振怎么办 食欲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