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要注意保暖 防寒气侵入

 

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拔火罐时罐口捂在患处,可以慢慢吸出病灶处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恢复机能的目的,从而治疗风湿“痹痛”筋骨酸楚等不适。但拔罐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寒气侵入身体。

 

拔罐要注意保暖防寒气趁机侵入机体。首先,拔罐的房间一定要温暖,室内温度应在20摄氏度以上,位置选择避风向阳处。尤其是需要进行大面积部位拔罐的患者,更要注意室内保温,如果温度不够,可以适当减少拔罐时间,不使身体暴露太久。

 

其次,拔罐完毕及时穿衣,可以适当喝点热水,暖暖身体。不要立即洗澡,因为此时皮肤毛孔处于张开状态,洗澡会加重着凉。拔罐2小时后就可以洗澡了,洗澡水温也宜高不宜低。

 

秋冬空气干燥,家中开启暖气、空调等会加剧干燥,患者皮肤也容易干燥缺水,因此拔罐时最好在罐口抹一点润滑剂,以免皮肤划伤。一般拔罐时间10—15分钟即可,儿童和老年人拔火罐时间减半,否则容易灼伤皮肤,继而诱发皮肤感染。拔罐不宜长期选择同一部位,否则会损伤皮肤,应多选几个部位,以增加疗效。拔罐时如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

 

生活中,有玻璃罐、竹罐、真空抽气罐等,罐的大小、负压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无论是哪种材质的,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左右,最多不宜超过半个小时。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可略长;拔罐部位肌肉薄,如头部、背部,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拔罐时间可适当延长;天热时则相对缩短。推荐阅读:拔罐涌泉穴的方法和作用各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罐要注意什么 拔罐的禁忌 拔罐注意保暖 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