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过敏 可以用盐水洗鼻子

 

明媚的春光带来了好心情,经历了严寒的冬天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户外、感受自然。温度回升、百花盛开、柳絮飘飞,春季的这些变化,给很多人带来了过敏的烦恼。尤其是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更是家常便饭。如果症状较轻,可以用盐水冲洗鼻腔缓解不适。

 

冲洗鼻腔应选用生理性盐水,建议采用专门的鼻腔清洗器和配套的清洗盐。盐水洗鼻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将鼻腔分泌物和过敏原从鼻腔清出去;二是保持鼻腔湿润,鼻腔黏膜过于干燥时更脆弱;三是改善鼻黏膜细胞功能,使鼻腔分泌物更容易排出,避免鼻塞。

 

具体做法是,清洗双手,将适量煮沸过的自来水、蒸馏水或无菌水加入洗鼻器,再按照比例加入盐;盖好瓶盖后,将瓶盖上的鼻塞器堵住一侧鼻孔,身体略向前倾;用嘴呼吸,挤压洗瓶即可。

 

清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清洗前先擤鼻涕,防止鼻涕阻塞水流;2、水温要与体温相当,不要直接用自来水,用未煮沸过的自来水冲洗有导致寄生虫感染的危险;3、冲洗鼻腔时,水不要从嘴里吐出来,一次用一整瓶盐水,每个鼻孔半瓶。

 

春季是四季中最动人的季节。然而,对于一些潜在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她的到来反而让人不知所措,机体除了容易发生皮炎以外,还容易发生对花粉等的过敏。有的人一接触到鲜花就发生过敏,轻者眼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重者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喉头水肿、荨麻疹、神经血管性水肿等。

 

医生指出,对于春季皮炎和过敏症,预防重于治疗。应该从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和体育锻炼做起。饮食上应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此外,要摄取多种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从而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适当的户外活动也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的途径之一。推荐阅读:惊:皮肤过敏的人不能吃橘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易过敏的原因 春季过敏怎么办 春季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