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少三不吃远离腹胀腹痛

 

在外吃饭,面对美食,总是习惯放开吃,最后都是撑到吃不下为止,为了肠道健康,一定要少肉、少油和少酒。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就无法及时消化,“沤”在胃里,引起腹胀、腹痛等症状。做到三少三不吃远离腹胀腹痛。

 

少吃产气食物。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少吃高纤维食物。过量吃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比如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少喝酒。大量喝酒往往是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明显诱因,如果大量饮酒之后,腹痛得特别厉害,此时,很有可能就是急性胰腺炎发作,千万不能随便吃点胃药,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酒楼海鲜三不吃。面对节日里的丰盛大餐,人们的嘴也格外挑剔,对食物要求甚高,特别是对海鲜,要嫩、要鲜、还要爽滑。在节日期间,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食用生的或是加工不彻底的海产品,有可能染上肠伤寒、霍乱、肝吸虫病。专家强调,在酒楼用餐,一定要拒吃醉蟹、醉虾和鱼生。

 

外出就餐,应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水产品,尤其不要生食螺类等水产品。从消化科的角度来讲,食物是“不熟不吃”,将食物彻底煮熟煮透才进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肠道传染病和肠道寄生虫的风险。

 

一不小心吃到撑,出现腹胀、腹痛的现象时,专家认为,可以停一两顿,让肠胃休息下,或者吃一些白粥、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腹胀、腹痛特别严重,就要去看医生。

 

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还可以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推荐阅读:腹痛腹泻发烧呕吐当心是缺血性大肠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胀腹痛的原因 腹胀腹痛怎么办 如何预防腹胀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