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腹泻发烧呕吐当心是缺血性大肠炎

 

你是否经常有急性左下腹疼痛、腹泻、血便、发烧、恶心、呕吐等症状呢?小心是患上了缺血性大肠炎。缺血性大肠炎〈ischemic colitis〉顾名思义就是因血液循环、血液供应不足所导致的大肠发炎症状,也是下肠胃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

 

缺血性大肠炎的原因

 

大肠是由盲肠、上行结肠、横行结肠、下行结肠、s形结肠、直肠所形成,全长约150公分的管腔脏器。大肠本身并没有消化功能,而是负责吸收水分、盐及维生素等食糜残留下来的养分及水分,并逐渐让粪便成形,藉蠕动帮助粪便排出。

 

大肠需要正常的血液供应才能使得功能维持正常运作,因此当大肠的血流减少,就可能造成缺血性大肠炎,产生糜烂、溃疡,以致出血。

 

此疾病多好发于年纪较长,且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慢性疾病的患者。

 

急性腹痛和便血是缺血性大肠炎的明显症状

 

由于缺血性大肠炎的明显症状为急性腹痛和便血,尤其是便血,会让多数病患会相当紧张,怀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了更严重的大肠癌,但只要接受适当的治疗与服药,大多数情况会很快获得改善。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便血发生时,通常会有倦怠与恶心感,如果是长期或大量出血,则可能造成严重的贫血。而突然间大量便血时,因为体内血液相对减少,血压会降低,全身乏力,更严重时脉搏微弱、脸色苍白、直冒冷汗,可能造成休克,此时要尽速就医。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生活中养肺的方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炎 腹痛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