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注意心脏也会"过敏"

 

在春天这个过敏高发季,当皮肤对外界的花粉等物质发生过敏反应时,不仅会影响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还有可能累及心脏。吓到了吧,心脏居然也会过敏,一起往下看看吧。

 

在春天这个过敏高发季,当患者皮肤对外界的花粉等物质发生过敏反应时,不仅会影响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引起患者出现皮疹,腹泻和哮喘等反应,还有可能累及心脏,突出表现就是心律失常,导致患者出现胸闷、心慌、早搏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花粉这类物质含有蛋白酶类活性物质,当这类过敏原进入人体后,体内免疫组织产生相应抗体,再次接触时,就会立刻释放出生物活性物质,诱发心律失常。若不加注意,耽误了病情则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注意查清自身过敏因素,避免接触致敏原。

 

心脏过敏是由于皮肤发生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时,机体产生变态反应,使心脏冠状动脉收缩、血流量减少,加上心脏的毛细血管和小静脉有不同程度的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中细胞渗出,导致心脏间质不均匀的炎性水肿。这时,患者的不适症状的重点已不在皮肤丘疹痛痒上,而是胸闷窘急、喘咳气短、心慌烦燥等,甚至因心绞痛而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的危急表现。过敏反应的轻重与其对心脏的影响呈正比,原本就患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若发生过敏,无异于"雪上加霜",更加危险,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

 

其实,过敏性心律失常并不少见,但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所以当患者在出现过敏反应又伴有心律失常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了解有无过敏史和心脏病史,考虑是否为过敏性心律失常,通过排除法明确诊断,及时给予抗过敏治疗,以免误诊耽误病情。

 

专家提示,治疗过敏性心律失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过敏原刺激,因为原本就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过敏会增加危险因素。有过敏病史的患者,应从详细病史中寻找出致敏原,如某些食物、药物、接触物、感染、物理或精神因素等,然后生活中要尽量避免,防止过敏再发生。其次是根据病情选择适当的治疗药物。一般来说,过敏性心律失常的预后较好,随着过敏症状的消退,心律失常也将逐渐缓解或消失,很少留有后遗症。

 

心脏过敏往往容易因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症状而被误诊为心肌梗死,使用扩张心血管的药物后加重心血管扩张,临床症状也因此而可能加重。所以,患者在发生荨麻疹后又有心脏症状时,应考虑到心脏过敏的可能,及时给予抗过敏治疗。推荐阅读:三妙招让心脏强壮,可防心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心脏过敏 心脏过敏的原因 心脏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