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血糖高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血糖高可以说是糖尿病的前兆,大家都知道治疗糖尿病主要是控制血糖,因此,为了远离糖尿病,即使是正常人也要关注自己的血糖值,可以检测一下自己血糖,发现血糖高,那么要注意了,一定要做好预防。长期血糖高会危害人体的代谢系统,继而出现各种病症,那么,血糖高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

 

1、眼部病变。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是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视力模糊;眼前有一小球样的物体飘浮;双眼所能看到的范围(医学上称为视野)较以前明显缩小;夜晚视力明显不如以前;看书读报时,视力较以前减退,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可以导致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最后导致失明。其次,糖尿病患者发生白内障的机会较普通人多,也比普通人发生年龄早,病情也较普通人重。主要原因是长期高血糖加重了晶状体混浊的速度。白内障的症状有视力下降、视物不清,阅读或做针线活时感觉眼睛非常吃力,甚至无法做下去;总感觉眼前有一层雾,总想揉揉眼会看得更清楚,但又没有多大帮助;瞳孔(俗称黑眼珠)颜色由黑色变为灰色,严重者失明。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出现青光眼,导致眼压增高,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失明。而眼屈光改变,老视出现也比非糖尿病者出现早;眼肌麻痹是另外一个并发症,常表现为患者眼球活动障碍以及视物成双;还可能有视神经的病变,表现为突然的视力下降。

 

2、心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原因多为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8倍。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病变往往更广泛、更严重、发病年龄更早;在血糖水平尚未达到可诊断糖尿病的血糖水平时,大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就已经增加了。

 

脑血管病不是糖尿病所特有的,但是糖尿病特别是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是引起脑血管病变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变比非糖尿病者高4~10倍,脑血管病变造成糖尿病患者致残和死亡的问题,在我国比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糖尿病患者脑血管主要的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在糖尿病性血管病中,主要为多处脑血栓形成,而脑出血相对较少。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的另一个特点是腔隙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是由小动脉病变引起,多因脑基底节区深部穿通动脉阻塞所致,脑梗塞后液化,1~3个月后,液化组织吸收,遗留直径0.5~15毫米的空腔。临床表现,常因反复出现的轻度卒中发作而呈现脑皮质萎缩,记忆力和智力降低,较严重的是出现痴呆、偏瘫、运动失调、行动困难等生活不能自理情况,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糖尿病早期常累及心脏的迷走神经,而交感神经处于相对兴奋状态,常表现为休息时心动过速,出现无力、头晕、视力障碍、甚至晕厥等症状。也有一些人无不适症状。由于心脏传入痛觉的神经功能受损,即使心肌缺血极严重而无心绞痛发作,无痛性心梗可见于42%的病人,可引起恶心、呕吐、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律紊乱、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推荐阅读:山药枸杞养生粥可帮你降血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血糖高 血糖高的症状 血糖高会出现什么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