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为什么火气大 如何去火

 

春季一到火气就大,嘴角长出许多火泡,影响面容而且还很难受。为什么春季火气大,该怎么去火呢?

 

春季为什么火气大?中医是这么认为的:

 

其一,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春天自然界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出现春燥。

 

其二,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而且天气变化反复无常,较难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易致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症状,如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发黄等。

 

雪梨润肺降火。梨被誉为“百果之宗”,具有润肺清痰、降火除热、镇静安神、降低血压、消炎去痛的作用,春季气候干燥,肺火旺盛,此时多吃雪梨润肺是最好的选择。

 

绿豆粥养胃排毒,中医认为,绿豆可消肿通气,清热解毒。将生绿豆研碎绞成汁水吞服,可医治丹毒,烦热风疹,药石发动,热气奔腾。补肠胃。经常吃绿豆,可以补益元气,和调五脏,安神,通行十二经脉,除去皮屑,滋润皮肤。

 

百合润燥清火。中医认为食用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其花、鳞状茎均可入药。百合对春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但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春季气候转暖,万物生发。此时草木发芽,人体各个器官也从冬天“懒散”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人体肝、胃、肺等内脏器官中积蓄的内热,就会慢慢散发出来,出现春燥。如果生活不规律,容易上火,所以,还是要注意休息。推荐阅读:春季上火喝什么茶去火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火气大的原因 春季火气大吃什么 如何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