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养生食物搭配让你吃得健康

 

专家介绍:合适的食品搭配不仅能做出美味,还可以让它们的健康加倍,讲究食物搭配,是健康饮食的重要一项内容。学会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营养状况,正确日常食材进行相互搭配,就能够帮助身体充分吸收食物营养,获得健康保健效果。

 

1、“酸奶+香蕉”更清肠。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有缓解便秘、清除“肠道垃圾”的作用。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调理肠胃,两者强强结合,可谓“清肠利器”。经常便秘的人,可以将香蕉切块拌入酸奶中,或用料理机将酸奶和香蕉搅拌在一起食用。养生专家特别提醒,空腹喝酸奶促进排便的效果更好,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如果多吃了富含鞣酸的生香蕉,反而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更适合腹泻者。所以如果为了清肠,新买来的生香蕉最好在通风处放几天后再吃。

 

2、“羊肉+胡萝卜”更明目。民间“经典名菜”胡萝卜牛腩,很多人只知道它们在味道上相互契合,却不清楚美味背后的健康益处。营养专家表示,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起到明目、保护视力的作用,但它需要油脂的帮助才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羊肉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在初春里,人们更容易缺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这个菜特别适合天气寒冷时食用。值得提醒的是,针对不同人,烹饪时羊肉和胡萝卜的比例应有所差别,瘦弱、贫血、怕冷者可适当多吃点羊肉,高血脂、高血压、身体燥热的人最好多吃点萝卜。

 

3、“牛肉+青椒”更补血。牛肉等红色肉类食材富含血红素铁,在烹调中血红素中的二价铁会氧化成三价铁,而青椒是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之一,与牛肉同烹,其中的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利于铁的吸收利用。

 

4、“豆腐+鱼肉”更补钙。我们都知道钙、维生素D是“黄金搭档”,而豆腐是钙的好来源,鱼肉的脂肪中含有少量维生素D,两者的搭配更利于补钙。此外,豆腐虽富含蛋白质,但缺少一种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如将豆腐和肉类、蛋类搭配食用,可互相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提高营养价值。豆腐炖鱼适合小火慢炖,这种烹饪方式可使大豆蛋白的结构从密集变为疏松,更易消化吸收,还能帮助鱼肉入味。不过,豆腐炖鱼时一定要控制火候,以中小火为宜,烹制15~20分钟左右即可,且最好使用受热均匀的砂锅。

 

5、“绿茶+柠檬”更护心。绿茶富含多酚类抗氧化剂儿茶酚,有益心脏健康,可降低患心脏病、脑卒中的风险。美国普渡大学研究发现,在绿茶中加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食物,能提高人体对儿茶酚的吸收效率,使儿茶酚的保健功效增加4倍。实验表明,柑橘类食物中,柠檬的效果是最好的,橘子、橙子、柚子等次之。

 

因此,建议大家在喝绿茶时,加入一两片柠檬。茶水要淡,柠檬也不用多放,免得味道过酸;柠檬以新鲜为宜,最好切成薄片,带皮放入茶杯中。因为柠檬表皮不仅容易泡出香气,还利于人们摄取其中略带苦味的类黄酮物质。用不完的柠檬可以在切口处涂些蜂蜜,用保鲜膜包上,这样可以保存两三天。推荐阅读:红糖酸奶减肥法真的有效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食物 养生食物搭配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