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雨水多湿气重 需脾胃保健

 

春天雨水多,人体湿气重,湿气对人体表现在,轻者令人疲倦、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即湿困;重者使人出现明显病症,体内有湿,体外的邪气总爱和体内的湿气纠缠在一起,致使病情复杂。春天雨水多湿气重,需脾胃保健。

 

专家认为,中医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最怕湿邪。寒、热都好办,寒则温之,热则寒之,有风驱风,有燥润燥,有暑清暑。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所以,在中医里,除了燥湿,还有利湿、化湿、渗湿等对付湿邪的方法。

 

春季雨多、潮湿、气温多变,中医认为脾胃主水,湿气多了可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继而产生内湿,表现为舌苔厚腻、口腔黏液多而苦涩、脸色晦暗和四肢倦怠。而西医则认为,风湿病是外界阴冷刺激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表现为关节、肌肉和筋骨肿胀疼痛。

 

怎样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有湿气,最便捷的方式是看大便。如果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后总会有一些粘在厕所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湿气有黏腻的特点;如果有便秘,并且解出来的大便不成形,那说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了。此外,吐出舌头观察一下,如果黄中带腻证明体内有湿,黄得越厉害,或腻得越厉害,说明湿邪越厉害。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即消肿。中医讲究医食同源,药食同源。多年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去湿、减肥功效,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有些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在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者两种都加。百合能润肺、养颜,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莲子最能养心、清心火,同时又能健脾、补肾。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响健康。加上现代人少动、多吃、熬夜、压力大,也会造成肠胃消化功能受阻,水分代谢失调。适宜的运动,可以舒缓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推荐阅读:脸色黄多为脾胃虚弱 中医教你从面相看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吃什么 脾胃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