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色黄多为脾胃虚弱 中医教你从面相看健康

 

看面相是中医“望、闻、问、切”四法中重要的一环,即望诊,通过观察一个人的面相就能判断出他是否健康,所患何病,听起来玄乎,其实不然。体内生病,确实是会在体外表现出来的,比如脸色黄,就说明你的脾胃虚弱。具体如何通过看面相来判断你的健康状况,看看下文就懂了!

 

色黄:为脾色,主湿证和虚证

 

脸色淡黄而无光泽,称为萎黄,多为脾胃虚弱、气血两亏所致。如果一个人的眼白变黄,很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如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常会从眼白中发出“黄色警报”;若眼白中呈不均匀的黄色,则有可能患有高脂血症。

 

色白:为肺色,主虚证和寒证

 

面色发白说明阳气不足,表现为体温偏低、怕冷,身体乏力、头晕等。此类人可适当摄入红参、白参、山参、鹿角、鹿角膏等温热补阳之物,或将阿胶放入酒中浸泡后,隔水煮熟吃。同时,要少吃西洋参、菊花、铁皮、石斛等寒性食物,平日多穿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色青:为肝色,主寒证、疼痛、惊风和血瘀

 

人在受寒或疼痛时,往往会面色发青,而小儿惊风除了会面色发青外,还常伴随有抽搐、昏迷,证情凶险,变化迅速,一旦发生,应尽快送往医院救治。倘若长期脸色偏青,则是气血不通、经脉阻滞的“血瘀”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脸色黄 脾胃虚弱 脾胃 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