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还是肾虚 其实看眼袋便知

 

眼袋的形成与脾、肾的功能有直接关系,眼袋的不同反映不同的疾病隐患,中医认为,脾虚或肾虚都可通过眼袋的变化自测。不过,无论是肾虚还是脾虚导致出现眼袋或黑眼圈,都要注意饮食营养,补充优质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调节好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眼袋黑是肾虚。中医学理论提示,肾主水,其色为黑,肾虚会导致水代谢障碍,肾气不足日久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目失所养,则出现黑眼圈,多表现在下眼睑。因此,当眼袋黑,并长期间没有消褪时,就要警惕是否肾虚了。补肾去除眼袋黑的方法:去除黑眼圈要以活血化瘀、补肾益气为主,可选丹参、丹皮、山药、党参、黄芪等代茶饮。另外,有黑眼圈的人还可进行眼部按摩,沿一定的方向轻轻在眼周进行按摩,每天数次,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眼袋大是脾虚。脾胃主运化水谷,脾胃功能直接影响到肌肉功能和体内脂肪的代谢、脾胃功能减弱,水湿运化不畅,皮肤和肌肉缺乏营养、松弛无弹性,久之则出现眼睑下垂,形成眼袋。当眼袋较大时,可能就要谨慎是否脾虚了,提高脾胃功能可以辅助消除眼袋。

 

健脾去除眼袋的方法:进行适当的中医药调理,也可以加快眼袋的恢复,可选以补气养血、健脾养胃为主的大枣、当归、阿胶、薏苡仁、白术、茯苓、党参等。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的根本,所以补益脾胃是脾虚肾亏改善关键和前提。脾虚肾亏患者还要注意,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还需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休息,尽量不要常熬夜。推荐阅读:脾虚湿气重怎么调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虚肾虚症状 看眼袋知道脾虚还是肾虚 眼袋